保險常識

健保DRGs制度下 預算不夠以實支實付險優先買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6-10-17 瀏覽數:47,11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人總是會有罹患各種疾病的可能,小則吃藥就能痊癒,大則可能要住院、手術。不過,住院想要住好一點的病房、想服用效果更好的藥物,都會是一筆不可小覷的醫療費用。

因此,住院醫療險是每個人都應該具備的基礎保障之一,通常可分為日額給付與實支實付2種類型的保單。前者會依照投保的金額,乘以住院天數作為理賠金;後者則是依照被保險人花了不在健保給付下的醫療費用,在一定額度之內實報實銷。


但是,由於近年需要自費的項目增加,加上實施DRGs制度之後,住院天數降低,多數人便會選擇優先購買實支實付醫療險。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些人難免會擔心,如果這次住院天數較多,又沒有什麼自費項目的時候,投保的實支實付不就無法發揮作用?

保險公司自動採用較高金額理賠
保險業務員指出,其實並不需要太過擔心,因為現在大多數的實支實付,都擁有「日額轉換權」。日額轉換權的功用在於,單次住院的情況之下,如果按照住院天數給付的理賠金,比起用實支實付計算較多時,保險公司就會自動採用日額的方式予以理賠。

有了日額轉換權,就不需要擔心自己只買實支實付,在部分情況下可能會拿到較少理賠。因此投保時,就可先了解轉成日額給付,每住院1天可以得到多少給付。
通常日額轉換權的額度,會等同於投保實支實付時的病房費用,例如買了1張實支實付,會負擔每日1,000元的病房費,轉換成日額後也會是每日1,000元。

不過部分保險公司的商品,其轉換成日額之後理賠金額,可能會增加或減少,要特別留意。另外,儘管擁有此項轉換權,並不代表可以和實支實付的給付項目同時共用,也就是不能夠住院用日額計算,自費藥物用實支實付來計算。

既然實支實付也能身兼日額給付的功能,那是否就不需要投保日額給付型的住院醫療險呢?保險業務員提醒,的確建議以實支實付為優先,但如果預算足夠,加保日額給付除了可作為因住院失去的工資補償,也能夠用於實支實付並不給付的看護費用,仍有其一定作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