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自己的退休金自己賺》這檔標的抗跌、股價波動低 適合小資族定期定額

撰文者:劉 萍 更新時間:2017-05-08 瀏覽數:25,7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全球人口老化的年代,投資能夠安穩地「保本取息」變得特別重要,有什麼樣的商品能做到呢?


過去,台灣投資人為了可以穩穩賺進固定收益,因而最愛有高配息實力的高收益債券,但近來竄紅的卻是配息率比高收債略少、違約風險卻明顯較低的特別股(preferred stock)。到底特別股是什麼?一般人要如何投資?

特色》擁4優點,可作為被動收入來源
從美國特別股的發行條件和類型看:
1.屬固定收益的另類投資:特別股是在公開市場流通和交易的股票,又有如同債券的固定配息和本金到期贖回,「在定位上,可歸為固定收益的另類投資,就像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一樣。」法人操盤手克雷格說。
2.收息率穩又高:以目前特別股市場的平均配息水準為5.57%,不但與高收益債僅差1.1個百分點,更遠超過投資等級公司債的3.41%,也比國內許多定存股高,而且是年年都領得到,「很適合作為被動收入的來源。」美股夢想家版主施雅棠說。
3.違約機率低:根據柏瑞投資統計,特別股的違約率為1.7%,遠低於高收益債的4.4%。馬治雲表示,由於特別股的固定股息率高,且有提高資本適足率等目的,通常是獲利不錯、現金流穩定的公司,才有能力發行特別股。
據他觀察,發行特別股的公司多為資產大、受政府高度資本管制的業種,像銀行、保險、電信、水力發電、公用事業及REITs等,信評多為投資級。
4.股價波動低:在投資界奉為圭臬的《證券分析》中,作者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研究發現,特別股因為受到固定配息、到期以發行價贖回等保障,股價的波動性和抗跌性,都優於普通股。
不過,特別股的股價仍會受利率、市場景氣、國家或公司信評調整影響,施雅棠建議,在公司營運體質仍佳的前提下,趁股價跌到發行面額以下時買進,安全邊際大,也有機會股息與價差雙賺。

產品》可透過基金、ETF、個股,進場操作
克雷格表示,過去國人要投資海外特別股,多透過銀行或券商複委託,但投資門檻在3萬~10萬美元以上,只有高資產族群能負擔。但近年來,因海外網路券商日益普及,加上在台投信業者的引進,一般散戶可以透過基金、ETF及個股等工具投資海外特別股,以下說明這3種工具的特點:
基金》採定期定額買進,適合不懂選股的小資族:目前光美國股市掛牌的特別股就有逾1,200檔,散布在集中與櫃買交易市場中,基金公司較有專業資源從中選股,以分散風險,雖在持股分散下,整體配息率可能不如特定個股,但可因應市場風險,將持股汰弱留強,「適合無法專業選股的小資族定期定額,當存股投資。」基金遊俠Jim男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