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公司幫你保的團險 親屬也能保!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7-10-13 瀏覽數:138,0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團險 公司福利 健康聲明




小姵剛換新工作,第一天報到時人資告訴她,公司除有法定的勞、健保外,也有提供團體保險,保障員工。她前一份工作,雇主未提供團體保險,她好奇什麼是團體保險,有什麼特色?

團體保險又簡稱為「團險」,以團體為保險對象,給予團體成員保障的一種保險。「團體」通常指5人以上,最常見的團險,即是由企業幫員工投保,由企業擔任要保人並繳交保費,員工則為被保險人。主要目的為企業做為員工福利,或是轉嫁職災帶來的雇主責任與費用。其主要特色有:


特色1》員工不能決定保障內容
繳交團險保費的是企業雇主,跟保險公司的接洽溝通,全由企業中的人資部門(HR)決定,受保障的員工沒有權利決定哪些險種會放入團險範圍中、保額有多少,通常員工向新公司報到時,人資專員會向其說明公司的團險內容,而當承保團險的保險公司更換,或是保單滿期險種或保障內容有所調整時,人資專員也應向員工說明。

特色2》保費便宜,家屬也能跟著保
因為團險是「員工一起投保」,所以團險的保費與個人險相比,一定較便宜,規模大、員工多的企業,在相同保障內容的方案下,一定會更便宜。另外,有些團險還開放讓員工家屬投保,多以員工配偶、子女與父母為主。但為了降低理賠率,有的保險公司會附設條件,限制親屬加保的險種、年齡與保額,例如年齡75歲以下的親屬才能加保,或保額100萬元的意外險為主。只是若將來上班族離職,這些加保親屬的保障,會跟著一起失效。

特色3》團險不必出示健康聲明書
員工是團險的被保險人,被保險人加入團險後,無須提出健康聲明書,即可投保。只是要特別注意的是,團險算是公司給員工的福利之一,政府並未強制性要求企業一定要替員工買團險,甚至也有中大型企業未幫員工規畫團險的,這點在求職前可以先詢問了解,最好是挑有幫員工投保團險的企業,代表企業雇主重視員工。


延伸閱讀
公司團險保費最便宜 家人還能一起投保
因意外或疾病住院休養 有哪些補助可請領?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