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財經門外漢自學投資 股市5年提款5000萬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12-01 瀏覽數:116,5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7年級生被稱為「三無世代」──無房子、無工作、無婚姻,但是,一個大學時期就讀生命科學相關科系、從來沒有修過財經課程的投資門外漢,非但沒有默默地接受這一切,反而立志找到更大的出路,他不斷地嘗試再嘗試,終於靠著自學理財,打破22K低薪魔咒,5年內在股市提款逾5,000萬元。

他的名字叫菲比斯(化名),今年33歲,是PTT股票板上的名人,被網友封為「菲神」,年年在板上公布對帳單,對帳單上的資產年年成長,讓網友驚呼,更因為進出的數據毫無遮掩,所以在PTT股票板上享有高人氣。但是,他的人生並不是一帆風順。


菲比斯2008年退伍時,剛好遇上金融海嘯,當時失業率攀高、房價居高不下,低薪的22K成為常態。找不到正職工作,因此菲比斯先在早餐店打工、又兼職當配音員,每個月平均收入連15K都不到。2010年,他終於找到第一個正職工作,就是在期貨公司擔任營業員,薪資僅22K。但是,他每個月都為業績所苦,一旦沒達標,還要被扣薪,讓他的生活過得很辛苦。

直到2013年,出現了3個轉折,讓菲比斯在股海找到成功獲利的方式:1.找到一個交易量大的客戶,貢獻穩定的業績,讓菲比斯可以專心操作;2.閱讀了《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這本書,讓他了解如何利用財報挑出好股票;3.股票期貨流動性變佳,讓他可以用小錢放大投資獲利。

《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這本書的重點,就是要教投資人,從財報選出好股。這一年,菲比斯開始檢視公司基本面的數據,挑選營收、毛利率都成長,而且本益比不高的個股,建立專屬的一籃子股票來做多,並且透過股票期貨這個槓桿工具來放大獲利。另外,菲比斯也會挑選本益比過高,但是營收與毛利率成長卻跟不上的股票,建立一籃子的股票來做空。

很多網友以為菲比斯的投資資產可以成長這麼快,一定是敢壓、敢衝,「其實菲比斯的操作非常保守、穩健。」菲比斯的第一個主管、也是現任國泰期貨副總經理宋政憲表示,「菲比斯不會重壓、也不會賭一把,他這樣做是對的,因為投資是比氣長,而不是短期獲利。」宋政憲在業界看了太多快速起來,又快速賠光的例子,例如:曾經有位投資人在3個月賺了1億元,但是3天內就賠光了。

菲比斯表示:「我靠著多元策略配置,才讓資產穩穩成長。」近5年來,他三分之二的獲利來自於多空操作術,也就是做多成長股,同時做空衰退股,並且善用槓桿工具來放大獲利,另外三分之一則來自於選擇權當沖。至於菲比斯的選股邏輯、操作策略,以及更多的投資故事,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32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