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早兩年嗅出市場趨勢 復華投信制勝台股、稱霸基金獎的祕密

撰文者:高 富 更新時間:2018-04-11 瀏覽數:31,9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最大贏家為復華投信,一舉摘下了最大獎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之外,旗下還有4檔基金分別贏得台灣股票型基金獎、科技股票型基金獎、台灣多元資產基金獎,以及晨星台灣股票型基金獎。

最難得的是,2018年「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一共僅頒出6個獎項,復華高成長基金卻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可見復華投信的台股投資研究團隊備受肯定。

到底復華投信有何優勢,能為投資人締造出如此傲人的台股成績呢?


三大優勢助攻 掌握趨勢快又準
首先,復華投信擁有資源豐富的研究平台,研究團隊成員高達90人以上,研究領域除台灣股票市場之外,還包括大中華、海外與債券市場。

「我們不仰賴單一的明星基金經理人,而是靠堅實的研究團隊致勝。」復華投信股票研究處副總經理周奇賢說。

第二,復華投信嚴格遵循「價值投資」的理念,會深入了解一家公司的經營實力,判斷其所處產業的發展,以及該公司的經營優勢與發展性後,才會以長期投資的角度布局。

周奇賢說,「具有競爭優勢是一件事,還必須從市場環境、上下游供應鏈等數據,分析出這家公司何時能實現獲利?才會進行投資。」

第三,深入第一線的「行腳式投資」,為復華投信有別於國內同業的最大特色,復華長期堅持以股東投資人身分拜訪客戶,掌握被投資對象的經營模式與獲利變化,所以能及早發掘出價值仍被低估的潛力股。

周奇賢表示,研究人員只跟發言人、財務長聊天,跟深入生產線與廠長、生產人員互動,所掌握到的資訊與感受截然不同,「就如同種田一樣,只有親自踩到泥土裡,才能體驗溫度與氣候的冷暖差異。」

緊抓大波段行情 交易成本最省
立基於這三大優勢,加上復華台灣、海外股票研究團隊會互通有無,透過交叉比對來驗證趨勢、確認長線投資價值,因此相對容易掌握大波段行情,有效降低換股操作頻率,也讓交易成本下降。

舉例來說,被動元件缺貨而導致價格攀高是去年才浮現的熱門議題,但復華投信早在2年前就從日本被動元件大廠積極布局車用產品的動作中發現,手機所需的被動型元件將大缺貨,台廠為最大受惠者,並及早布局而成為最大贏家。

類似及早發現趨勢並領先布局者,還包括聲學元件、車用電子、物聯網與智能製造領域,因而能成為台股基金的大贏家。

6大亮點主題發威 台股行情可期
展望未來,周奇賢認為,台股今年有6大亮點值得投資人留意:
1.美國景氣從去年第4季起復甦訊號明確,有利台灣電子科技與消費性產業發展。
2.美國升息造成債市資金竄逃,而台灣股息發放率高居全球前3名,有利吸引固定收益型資金流入。
3.走高價路線的iPhone X銷售未如預期後,蘋果今年的布局策略將回頭補齊中階手機產品線,有利蘋果概念股發威。
4.IoT物聯網運用持續發酵,而受惠的台廠遍布台股各領域。
5.汽車電子、電動車與自駕車蓬勃發展,有利相關電子零件廠獲利成長。
6.5G技術逐漸成熟,有利各類創新運用產品出現,是長線不可錯失的一大主題。

總結而言,周奇賢認為,第2季台股可望受惠蘋果回頭增加中階手機訂單,而有較大的表現機會,至於IoT與智能工廠發展則會帶動相關廠商獲利爆發,只是必須花時間深入挖掘,才有機會成功聚焦到此類鑽石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