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看不懂的錢不要賺! 虛擬貨幣募資有81%是詐騙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8-07-04 瀏覽數:45,3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詐騙 比特幣 虛擬貨幣 ICO



看不懂的錢不要賺!2017年上半年,「比特幣(bitcoin)」從1,000美元(約合新台幣3萬614元)起漲,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年底漲幅最高近20倍,來到1萬9,892美元(約合新台幣60萬8,970元),不少人因此致富,「虛擬貨幣」、「比特幣」、「區塊鏈」、「挖礦」等詞彙也成了時下最夯的名詞。

錢,人人想賺,也讓那些心懷不軌的傢伙有機可趁。今年6月底,新聞消息指出,有集團利用比特幣詐騙會員,宣稱比特幣每天都會增值,1年後可以拿回倍數的報酬,有上千人信以為真,詐騙集團的不法所得竟高達15億元,是有史以來最大宗的詐騙案。


此外,6月底,央行理監事會議結束,事後發了一份參考資料,裡面也提到一些有關虛擬貨幣的資訊,讓人印象深刻且值得關注。

資料內容提及,全球ICO(Initial Coin Offering)市場成長快速,2018年1月至5月共募得9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786億元),但金融詐騙、違法吸金問題嚴重,據調查,其中有81%的ICO為詐騙。佑佑來替大家解釋一下ICO,簡單來說就是「虛擬貨幣的首次公開募資」,就像股票第一次公開募資稱為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一樣的概念,只是標的物由證券變成了虛擬貨幣。

想要ICO,需要提出「ICO白皮書」,有點類似虛擬貨幣的整個營運計畫書,但是「《華爾街日報》比對全球1,450份ICO白皮書,發現近2成內容陳述係彼此抄襲、ICO團隊與組織成員造假、或允諾誇張不實的報酬,屬於高風險ICO」。

美國ICO顧問公司Satis Group於今年3月發布的研究報告亦指出,所有ICO案件僅8%成功上市交易。高風險、多詐欺,已有不少國際機構考量其不具貨幣功能,改以「加密資產(crypto asset)」取代「虛擬貨幣」一詞。而比特幣的價格呢?從高點一路狂跌,截至6月25日已經修正7成,剩下約6,000美元(約合新台幣18萬3,683元)的價值。

我們不可否認,比特幣替投資人淘金的能力極佳,有時候光一天的高低點就能讓人賺近上千美元。可是,你真的了解你投資的東西是什麼嗎?你知道ICO的虛擬貨幣,未來真的會上市交易嗎?亦或只是另外一場詐欺?

從各方的資料來看,虛擬貨幣及區塊鏈等確實是具有未來性的新技術,有很多發展可能。但是,短期的高報酬往往伴隨著高風險,尤其對經驗不足、資訊不夠的投資人來說,在有心人操弄之下,血本無歸似乎是可以預見的狀況。

跟買賣股票一樣,如果有2家公司的獲利不錯,但是一家賣麵包、一家賣什麼OOXX二極體,多數人根本看不懂後者在做什麼吧?如果貿然買進,產業不熟、產品不懂,怎麼談願景?所以奉勸大家,不論股票還是任何新興的交易商品,看不懂的錢就Let it go吧!雖然錯過上漲的雲霄飛車,也不要搭上下跌的「失」速列車啊!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破百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延伸閱讀
你要他的利,他要你的本 10招立刻分辨詐騙投資案
3年存百萬》眼高手低不是壞事 用攀岩法存出一桶金
延伸學習
用這三招,存錢變Double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