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從3方面改善財務

吳若權:我沒有特別省,只是沒什麼需要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8-02 瀏覽數:38,2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投資 吳若權



吳若權,自1994年出版第一本書以來,持續創作迄今20餘年,著作超過百本,作品風格橫跨浪漫愛情、兩性議題、行銷管理等領域,題材多元廣泛,為台灣當代知名作家(編按:本文為吳若權接受本刊採訪之整理)。

近年來,他的筆鋒逐漸轉向個人內在的心靈修養、在不同場域與他人的關係經營,著墨於分享他20年來照護父母親的人生經歷。


母親突然昏厥、下半身癱瘓,吳若權放下工作,和父親、姊姊輪流照顧母親。就在母親身體逐漸好轉的同時,父親卻突然心臟病發逝世。一連串家庭的巨變,龐大的醫療、喪葬費用,讓他發現,長年來的辛苦工作,即便薪資水準高於平均許多,卻沒有為他累積太多財富。加上先前聽信朋友亂投資,險些賠掉80%本金的慘痛經驗,促使他重新規畫自己的人生,從3方面改變著手:

1.工作:嚴以律己,賺自己喜歡的錢
制定計畫、固定時間寫作不拖稿,把對寫作的興趣,結合原本擅長的行銷領域,撰寫行銷相關著作,參與企畫書籍。吳若權自律多產、同時兼具內容產出和行銷包裝兩大優勢,加上題材選擇精準,本本暢銷,一年平均賺進百萬元。

2.投資:保守投資,不讓數字影響情緒
由於先前投資失敗的經驗,吳若權不再輕易聽信他人,改為親臨觀察,只買自己看好的股票,投資方式也轉趨保守,嚴格執行停損停利,股價上漲超過15%,就停利出場,相反的,下跌10%就立即停損。吳若權說,自己把投資當成工作後的休閒活動,不讓數字影響他的生活和情緒。讓自己保有安全感,自然可以冷靜作出正確決策。

3.生活:買足保險,固定運動+飲食控管
目前在他的保險組合中,包含開刀、住院、看護理賠的醫療保險占比高達50%,癌症險35%,意外險15%。在健康維護方面,吳若權會用固定的運動及紀律節制飲食,以降低自己老後失智失能的風險。

人生的重大變故沒有擊垮他,反而成為他決心踏上財務自由之路的推手。靠著拚命努力和對自己的信心,他確實做到了。吳若權認為,理財不只是照顧自己、照顧家庭,也是為父母親的老後做準備。「我趁活著,就把金錢財富分享給家人。」受到父母「能給別人的快樂才是真正快樂」的身教影響,他對別人的需求都相對捨得,每月近10萬元的支出,扣掉家用,都是媽媽的復健醫療和看護費。

「我沒有特別要省,而是沒什麼需要。」吳若權說。他個人的消費欲望很低,除了一年花20萬買書、CD或上課,吃、穿都很簡單。他自認是個「很少的錢就可以過得很愉快」的人,也因此悟出「儉、簡、撿、減」的吳氏心靈致富法則,讓他退休生活愈過愈豐渥!

延伸閱讀
浩子花光積蓄 找回工作熱情
金曲歌后賣包子創業 曾心梅:我不再因金錢徬徨
董事長養生術》張錫:愈忙愈要運動!
胡德興、鄒開蓮 親子理財從生活開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