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從人生低潮學會的3個體悟

投資3家店虧損上千萬》黃子佼:我想賺的是花錢買經驗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8-16 瀏覽數:12,17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創業 投資 黃子佼



知名主持人黃子佼,被譽為「零負評」主持人,去年(2017年)更因主持韓星孔劉在台見面會,以機智幽默的臨場反應,在台韓兩地獲得一片好評(編按:本文為黃子佼接受本刊採訪之整理)。

現年46歲的他,自17歲出道走紅,名號幾乎無人不知曉,卻也並非十分順遂。最大的困境,當要屬十多年前,因感情變故而陷入事業低潮。在那段沉寂的日子裡,他體會到失去舞台的痛苦,也因此學會面對生命中的各種危機及挑戰。「你不能耽溺在掌聲裡,也不要被不公平的批評給霸凌。」黃子佼說。因為走過人生低谷,他比從前更懂珍惜現有一切、加倍努力,終於在近幾年開啟另一波事業高潮。回頭看這一路跌宕起伏,他有幾個體悟:


1.創造差異化,讓自己無法取代
在與孔劉的見面會上,他不懼20公分身高差,穿上劇中另一位男配角的服裝,重現經典橋段,打造別出心裁的高潮。台上短短3個半小時毫無冷場,台下他卻是做了許久的功課。「要有本事創造差異化,不能做第一,就要做唯一。比錢,你沒周杰倫賺得多;比帥,也沒金城武帥;比人氣按讚,也比不過網紅。那就比別人更用功,更用心,付出更多。」他的努力體現在他的主持活動中,大至內容創新不落俗套,小至服裝和企業主視覺相互搭配,在在都讓客戶暖心。

2.花錢買經驗,讓訪談更深更廣
26歲時,黃子佼參與創辦音樂雜誌,同時投資了3家店,之後因無暇管理,累積虧損高達上千萬元。別人勸他收店,他不肯,最後歇業原因卻是同事間不團結,顯然他的停損點計量了金錢以外的部分。「何苦把辛苦掙來的錢,拿來做不開心的事?」實際操作訂貨、幫客人點餐等業務,經歷服務業最複雜的人事問題,他漸漸懂了箇中的酸甜苦辣。「我想要賺的,並不是錢滾錢,而是花錢買經驗。」這些經驗使他在日後訪談創業家、設計師、服務業等各路社會人士,都能產生共鳴,做出與別人不同的深度訪問,進而創造不同於他人的優勢。

3.培養多元興趣,為自我加值
從17歲開始自力更生,黃子佼曾靠朋友接濟過日子,靠著工作累積財富後,便開始將資金投入藝術品和房地產。

「我覺得任何人都應該培養多元的興趣,對於興趣的鑽研,無形中會帶來一些能力。」他的興趣從音樂及潮流文化,擴展到藝術設計欣賞及創作。從小蒐集的卡帶、CD、黑膠唱片,龐大收藏品塞滿整間房,有人估算至少值5,000萬元。他曾花1萬元購入塗鴉藝術家KAWS的版畫,目前市場價格已翻逾十倍。

因鑽研興趣而培育出的精準眼光,多年來使他不只是一名主持人,還是一位創作者、收藏家、策展人與評論人。

在演藝圈打滾近30年,黃子佼認為,「在這個行業裡,最終比的是你對舞台的敬畏。」對舞台有多敬畏,就有多戰戰兢兢,隨時驅策自己充實知識及做好準備。而今,對於財富,只要能使生活過得去,游刃有餘還有些娛樂,他覺得就足夠了。他看重的是身為公眾人物的自己,能夠為人們帶來什麼正能量,分享更多美好事物。

出生:1972年
學歷: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廣播電視科
獲獎紀錄: 4次電視金鐘主持人獎、1次廣播金鐘主持人獎
投資項目: 唱片行、餐廳、潮牌商店、藝術收藏

延伸閱讀
曾經慘賠千萬,如今是玩石達人》許效舜:我做的是對生命的投資
金曲歌后賣包子創業 曾心梅:我不再因金錢徬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