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畫專區

享樂的開始是存錢》從吃喝玩樂開始 存錢不再無力!

撰文者:高 富 更新時間:2018-08-30 瀏覽數:35,0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談存錢太沉重?想退休太遙遠?50世代的人看30世代,總不理解為什麼他們不願意存錢?但30世代的卻也有話要說:生活困難、工作辛苦,不及時行樂,怎麼對得起自己?這兩代人對話,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存錢不應該有剝奪感,能兼顧生活品質更好
7月中旬的一個午後,台北市區展開了一場世代對談:基富通董事長林修銘與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代表50世代,與30世代的3位代表,知名部落格「廣告小妹」、自學投資滾出千萬資產的公務員「99啪」以及行銷人Alice,他們進行了一場世代對談。在長達2小時的對談中,兩代人從生活、工作,談到了理財觀。最後他們得出結論:享樂的開始是存錢。存錢可以是為了一場歐洲旅遊、也可以是為了一頓大餐。每天35塊,從定期定額開始,不再有「剝奪感」,就能兼顧生活與存錢。

對談的一開始,Alice就指出,對於年輕世代來說,一味強調省錢、節儉,反而會讓人有相對「剝奪」的感覺,好像必須犧牲當下,降低生活品質,去面對一個無法預期的未來,這樣如何有動力?廣告小妹也呼應著說,「我覺得3個月後、1年後,對我來說那很久。但比如說35元就可以買一碗豆花,豆花我立刻就可以吃。可是那短中長期的目標,我不知道我看不看得到。」一語道出了30世代對於存錢的無力感。針對這樣的感覺,基富通董事長林修銘則是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你不要認為這是剝奪。你可以想說那省下來的錢,是為了一個想法,是為了去哪裡玩,為了成就某個夢想。」

延伸資訊——快問快答系列
當公務員遇上年金改革,你需要……?


沒有退休金的上班族,怎麼做?


一邊工作一邊玩,錢從哪裡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