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工作10年換60年財富自由怎麼做? 從50元零用錢的故事說起⋯⋯

撰文者:Winnie 更新時間:2018-09-03 瀏覽數:62,1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拿到零用錢是什麼時候嗎? 我可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那年,小學三年級時,父母剛離婚,只能先把我們安置在育幼院。

院內的老師們為了讓小朋友暑假有事做,讓我們幫忙做家庭手工,貼郵購信封上的名條,100個信封可以換1塊錢(是的,你沒看錯,100個換1塊錢)。


終於在貼了無數個信封後,開學前我拿到了第一份薪水:50元鈔票一張加上幾塊硬幣。

我簡直興奮的要瘋了,整個晚上都在心裡盤算著明天去學校門口雜貨店可以買些什麼。平常看著其它同學吃著紅豔豔的芒果乾跟魷魚條,都只能流口水乾瞪眼幻想它們嘗起來到底是什麼味道。明天!終於換我嘗遍人間美味。

隔天一早,我把鈔票包著零錢,折成一個小小方塊,緊緊的握在手中,蹦蹦跳跳像隻興奮的小兔子,衝到學校門口的柑仔店。看著眼前一個個玻璃罐子裡的美味,正在難以決定要從哪個下手時,突然驚覺怎麼手中空空的。我的小方塊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從緊握的小手中掉了。我慌張的四處尋找。上學的路來來回回走了十多遍還是找不到。被自己的笨氣得哭的眼睛都腫了。

很難想像50塊曾經在我人生中那麼的有份量。現在的我眼不眨心都不會痛一下,不知不覺的就花掉了。

忘了什麼時候花了人生第一個500塊,5,000塊,或5萬塊。但這50塊卻可以讓我記一輩子。

大學的時候一個月5,000的生活費,吃喝玩樂全靠它。勉勉強強過的去。工作後第一次拿到薪水3萬2,000,覺得天啊,我好有錢。但隨著年齡增長,賺得愈多,錢卻似乎變的愈來愈小,愈來愈不值錢。

如果當年從大學畢業後,在還沒養成花錢不眨眼的習慣前、沒有車貸房貸前、不需要奉養年老父母跟撫養小孩前。 能努力試著維持著學生時代差不多的生活費,不隨著薪水的成長而增加花費。第一年就有可能存下70%以上的收入。

當薪水增加時,仍舊維持著以往的花費習慣,珍惜手中那50塊銅板,存款比率甚至有可能增加到80%、90%。 審慎投資之下,甚至可能只要5年就可以達到財務自由(可以參考另一篇財務自由年限跟存款比例的文章)。

從下表可看出,如果你只存下10%的收入,投資收益3%跟10%的差異幾乎是30年。但如果存款率為60%,投資收益3%跟10%的差異只有3年左右。


一切都看自己願意為了未來付出多少。辛苦不到10年,卻可以自由一輩子。之後多賺的錢,都能安心的隨心所欲運用。

現在花的每一筆小小錢,換算成自己每小時的薪水,是否值得為了一時的快樂付出寶貴的時光。 再想想這些小小錢在投資10年以後加起來可能點也不小。

很多人從小到大,可能和我一樣,沒有學習如何管理錢,學校沒教,父母也不會。 出社會以後馬上要管理自己的財務,只聽說要投資理財就能致富,所以不斷的嘗試,不斷的從錯誤中學習。

這些年來,我跟老J發現其實最容易,也一定能成功的方式就是「存錢」。存下絕大部份的收入。回想當年那個第一次拿到零用錢的自己,好好珍惜手中的每一個50元。很快也能跟我們一樣達成財務自由。

花個5分鐘,把計算機拿出來,算算看當年大學畢業後,如果連續5年努力存下60%的所得,27歲那年會有多少錢。再把它乘上1.276(假設5%複利5年後的終值)。結果可能會讓你嚇一大跳……。如果不夠可怕,就算算10年(32歲那年)的60%存款,再乘上1.629……。然後對照自己的銀行存款,應該就會提醒自己要多存錢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Winnie散漫遊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30歲以前是個朝九晚九上班族,30歲以後被降級變成伸手牌人妻,33歲決定提早退休以後的人生,才是奇幻之旅的開始。

兩個出生貧窮的孩子,翻轉自己的人生,還達成一個不可思議的夢想。我們一家人的故事曾被美國《時人雜誌》(People Magazine)、英國BBC News、世界新聞網、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澳洲“Business insider”、《商業周刊》等國內外知名媒體專題報導. 還曾被《富比士》採訪,登上Yahoo全球首頁,環遊世界、出了本書,順便還生了個孩子。

延伸閱讀
他們賺愈多、愈節儉 工作10年換60年人生自由
善用4%理財法+72法則 退休金只要存一半!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