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金融存股熱門》兆豐金(2886)3大優勢解析,快搭上外資投信買超順風車!

撰文者:蔡名傑 更新日期:2018-10-09 瀏覽數:14,0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據2018年9月14日兆豐金法說會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兆豐金營運表現亮眼,獲利成長6.9%、EPS達1.15元,公司發言人也喊出:「明年股利不會讓投資人失望!」法說會結束後,法人買盤開始進駐兆豐金。

由下表9月份的外資與投信買賣超數據可知:外資與投信大買共14萬7,836張,其中外資就買超超過11萬7,000張,今天就要以「3大優勢」來分析兆豐金何以如此受外資青睞:


優勢1:高現金殖利率
從下圖可知,兆豐金過去5年的配息數據: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約1.386元,5年平均現金殖利率與今年(2018年)現金殖利率分別為5.13%與5.56%,高於定存5倍之多,真的是「錢放銀行存,不如存銀行股」,兆豐金近年股息政策也相當穩定,兆豐金日前法說會時,發言人亦稱:「明年的『現金股息』絕對不會讓投資人失望!」代表著明年有望維持今年水準(現金股利:1.5元),甚至有望超越今年的股利金額!配發若與今年相當,依照今日(2018年10月8日)的收盤價27元與現金股息1.5元作計算,殖利率高達5.56%。

優勢2:籌碼穩定
根據集中保管結算所2018年10月5日的公開資料,目前兆豐金的千張以上集保大戶持股比例高達86.13%,再加上9月至今,外資整體仍持續買超兆豐金,籌碼有愈來愈集中的趨勢。

優勢3:FED升息、經營環境改善
金融業仰賴利差生存,也就是收取存款與放貸借款中間的利差,在FED(美國聯準會)升息的循環下,將有助於金融業利差擴大,市場推估FED明年(2019年)將再升息3~4次,美國知名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推估FED將在明年升息達4次,兆豐金美元放款比重將近3成,為台灣銀行業之首,FED升息受惠最深。利差擴大外,FED升息可望帶動美元匯價走升,由近期美元指數走勢(見下圖)可發現美元已經跟隨FED升息政策走強一段時間(近半年回測95上下),也有利兆豐金美元資產評價提高。而兆豐銀為台灣的外匯銀行龍頭,比起一般的銀行業者擁有更大量的美元資產,綜觀台灣銀行業,美元走升對兆豐銀最有優勢。

美元指數走勢圖

圖片來源:鉅亨網。資料日期:2018.10.09

最後,要提到的是台股近期仍在萬點的相對高點上,而金融股具有低波動、高防禦等特性,也成為了另類的資金避風港,在眾多金融股之中,兆豐金又擁有上面說到的:籌碼面穩定、高殖利率、經營環境轉佳等優勢,也難怪兆豐金近期被納入外資、投信的口袋名單之中,吃貨吃不停,股票買不停!

延伸閱讀
金融股買在高價怎麼辦?400張中信金達人:逢低加碼一樣勝定存!
錢放定存不如買銀行股 存金融股報酬率勝定存6倍!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