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離岸風電一哥,在台搶發綠債!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邱金蘭 更新時間:2018-10-15 瀏覽數:32,3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為協助綠能產業及公共建設,金管會將採取2措施,大幅放寬外商來台發行新台幣計價債券規定,包括發行者不限在紐約等14個交易所掛牌企業,並豁免申報生效,已有多家外商探詢,據了解全球最大離岸風電廠商丹麥沃旭能源,可望搶得頭香。

包括丹麥、法國、荷蘭、加拿大及新加坡等有意來台投資離岸風電的外商,都已紛紛探詢新台幣計價債券發行相關事宜,其中最早規劃的丹麥沃旭,可望率先發行,知情官員表示,沃旭確實已積極表達意願,至於發行金額尚不清楚。沃旭今年3月在台曾表示,規劃4個風場在台投資總金額將達3,800億元,其中5到7成為自有資金,其餘採發債或融資方式募集,由於發債資金用於離岸風電投資,就被視為綠債。


根據金管會資料,到8月底止,外國企業來台發行新台幣債券餘額只有163億元,跟國際板債券4.8兆元相比,相當少,限制放寬後,可望帶動外國債券發行風潮,並吸引外商來台投資。

據了解,金管會與中央銀行、經濟部投審會等單位已達成共識,櫃買中心也完成相關規劃,新規定預計本月底前就可發布上路。

金管會官員表示,依現行規定,外國企業要來台發新台幣計價債券,必須是主管機關認可的國外交易所掛牌公司,包括紐約、東京、澳洲、倫敦等14個交易所。

由於條件嚴格,實際來台發行的外商很少,目前這類外國債券,主要是外國企業來台第一上市櫃的F公司(KY類股)在發行。

金管會決定檢討放寬外國企業來台發行新台幣債券條件,包括:

1.取消限於紐約等14個交易所掛牌企業規定,以擴大發行人範圍。
2.現行規定,發行前必須辦理申報生效,未來將豁免申報生效。

官員表示,放寬後,外企發行新台幣債券後籌措到的資金,必須用於投資國內的綠能產業及重大公共建設。

離岸風電等綠能建設已吸引不少外商來台探路,外商在台投資若能直接使用新台幣資金,不用從境外匯入外幣資金,能免除匯兌風險,對國內匯率也不會產生太大波動,因此央行也相當支持此案。

官員表示,外國企業來台發行新台幣計價債券規定放寬後,除協助國內綠能產業及公共建設外,也有助擴大新台幣債券市場的深度與廣度。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新興市場動盪 我的債券基金安全嗎?
基金賺息術》以債養股 月配息3萬、15年零虧損!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