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退休金投資新興市場債,報酬率6%變跌35萬⋯⋯該贖回買台股還是繼續抱?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8-11-05 瀏覽數:37,9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理專介紹我買一檔聯博新興市場債券基金(AT股美元),當時說報酬率有5%~6%,所以投資了220萬元,目前剩下185萬多元,這些都是我的退休金,一下子減少35萬元,太恐怖了。其實我非常保守,希望賺一點就好,但沒想到是大賠,請給我一點建議,或是把錢拿回來買台股,可以賺比較多?(網友 楊先生)

A:這是一檔月配息基金,最近2年的年化配息率約5.5%~6%,而基金的年化配息率算法是「每單位配息/基金淨值×100%×12個月」,以2018年7月的配息為例,每單位配息0.0749美元/14.6美元(除息前一日基金淨值)×100%=0.513%,再乘以12個月,可算出年化配息率約6.16%。


在計算總報酬率時,應該要將領到的配息算進去。假設自投資以來領到的配息為新台幣10萬元,加計帳上虧損35萬元,總報酬應是虧損約25萬元。

投資這類基金除了要承擔新興市場債券的波動,也要面對匯率的變化,風險本來就比較大。如果不贖回,還是可以每月領取現金流,但是得繼續承擔劇烈的淨值波動;若決定認賠贖回,也提醒你不要為了想把錢賺回來,而衝動投資不了解的標的。因此,如果你對台股沒有研究,就不適合貿然投入,你提到自己是保守的人,這點必須讓你的理專理解,更重要的是要多學習投資,才能知道自己適合投資什麼,就可以避免被推銷不適合你的商品。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台股基金跌了2成,該轉往其他市場?達人:新手最適合投資「這地區」!
新興市場重挫,你愈怕它愈跌!手中貨幣狂貶,該如何解套?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