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票永遠想要買在「最低價」?等低價才進場的心態,讓他只能看別人樂賺「2倍獲利」!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8-11-08 瀏覽數:51,24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市 便宜價 股災




今天在看小說時,有一幕讓我感觸極深。主角為了得到一種寶物,和老師一起到熟識的拍賣行尋找,服務人員對2人說,只要當場付出20%的溢價就可以直接把寶物帶回,不然就要等2天後參加寶物競拍才能買到。

主角心想,如果參與2天後的競拍,說不定能以更便宜的價格買到寶物,殊不知到了競拍當日,由於競爭異常激烈,最後主角得手的價格比當初20%的溢價還多出100多萬元。競拍結束後老師對主角說,如果當初你在拍賣行時,無法確定2天之後會以何種競拍價格買進寶物,為什麼不在那時就直接出錢買下?


有沒有覺得這場景很熟悉啊?是不是很像自己在買股票時,即使目標價位已經出現,卻還是希望等到之後有更低價時再進場的心情呢?雖然說股票的持有成本是愈低愈好,然而沒有人能夠確切預知明天的股價會是上漲或是下跌,有時候一等就會錯過行情。

舉個例子來看就能理解,假設小欣和小咪2人都從2018年5月開始觀察以印刷業務為主的花王(8906)。不同的是,小欣認為,花王在2018年6、7月的股價已經接近,甚至低於便宜價(以歷年股價法估算,花王便宜價約為6.35元),就開始分批買進;小咪卻認為,由於市場上流傳「逢7必有股災」(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7年次貸危機等),現在是2018年,股市雖未崩盤,但距離崩盤應該也不遠了,花王的股價有可能跌回金融海嘯時的3、4塊,因此始終不肯進場。

然而之後花王的股價非但沒有像小咪預料的跌回3、4塊,反而在2018年8月8日開始狂飆,連續7根漲停板,最高曾漲到18元(2018.9.11盤中高點)。在此情況下,小欣因為之前分批進場所以有參與到這場派對,然而小咪卻因為猶豫不決錯過了這波大漲行情。

花王股價一向平穩,卻在2018年8月突然狂飆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整理:周明欣

或許花王的例子看起來太過極端,因為沒有人能料到,股價一向平穩的花王,竟然會在一夕之間狂飆。然而就好像在股海裡縱橫19年,目前股票市值約2,600萬元的達人翁建原在新書《完整公開交易紀錄的肥羊養股術》裡提到的,「現在的股價是21元,結果你掛20.9元買到了,你可能會很高興少了100元的成本,但我卻很憤怒,你浪費時間,等待股票的下跌……即時買賣,即時交易,千萬別等待,一旦等待成為一種習慣性,你這輩子都只能在這100元打轉。」

因此,千萬不要妄想要買到最便宜的價格,最好是在股價來到預設價格時就開始布局,並且逢低加碼。如此一來,即使隔天股價立即漲停,至少也有部分資金可以參與到行情,是相對穩健的投資方式。

本文、本表僅供研究使用,並無推薦買賣之意。

延伸閱讀
百貨龍頭殖利率逾6%、股價不到20元!週年慶、雙11和聖誕節,這3檔電商百貨股值得追! 
存股達人陳重銘操作第一金,「人棄我取」1年半賺57%
延伸學習
《完整公開交易紀錄的肥羊養股術》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