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王品前董座戴勝益每月只給孩子1千零用金…「教孩子懂知足,是給他們最好的禮物!」

撰文者:康文柔、呂國禎 更新時間:2018-12-19 瀏覽數:7,0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王永慶 台塑 戴勝益 王品




該給孩子多少零用金,就跟該留多少遺產給子女一樣,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有些父母為了滿足孩子的需求,要多少給多少;有些父母恰恰相反,認為孩子反正不懂理財,不必另外給零用錢。

這兩種類型看起來是兩種極端,其實都犯了一個共通的毛病,就是讓孩子對金錢沒有「感覺」,因為他們都不需要去管理自己的金錢。


小時不煩惱錢,長大就為錢煩惱
根據《Smart智富》月刊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將近4成的父母選擇「不給零用錢」,因為「他想要什麼,我會買給他,不需要再另外給他錢。」「他還在念幼稚園的時候,我就幫他開好理財帳戶了,他有錢得很,幹嘛再給他零用錢?我都幫他存好了。」

而有給零用金的父母,往往也只是固定把錢交給小孩,並不要求孩子記帳,很少有系統的給予孩子充足的理財教育。於是孩子渾渾噩噩的長到20來歲,許多大學生因為被父母照顧得太好,連家裡一個月需要多少開銷都不知道。問他們手上有多少存款(靠自己攢積下來的,不是父母幫他存的),超過50萬元的不到2成。

這些年輕孩子往往等到出了社會、有了自己的家庭,才知理財大不易,更甚者敗光家產,而且拖累雙親。父母為孩子多方設想的結果,卻是連自己的退休老本都給賠光。

我們對孩子的道德教育、專業技能教育非常重視,但對於影響孩子一生的金錢教育,卻始終避而不談,不論是家庭或是學校,都有同樣的迷思。

美國有一份針對有錢人小孩所做的調查,發現不少白手起家、自行創業而致富的爸媽,從小給孩子菁英教育,讓他們學會過高級生活。結果不少孩子日後成了工程師或醫師,算是社會上的高薪階級,卻因為不曾識得「窮」滋味,又要維持自幼養成的高檔生活習慣,最後入不敷出,每年還要回家向父母伸手要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