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用「存債券」取代「存股」好嗎?看你注重的是安全性還是成長性!

撰文者:美股夢想家 更新時間:2019-01-30 瀏覽數:10,1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股息 債券投資




現在一般流行的「存股」方式,是指不關心股價變動,定期領股息的投資方式。「存股」的好處是可以幫助投資人求得心安,可以避免股價的紛紛擾擾,專心領取股息,專注打造持續性的被動收入。

不過一直以來,我覺得與其「存股」,不如「存債」。


在說明「存股」與「存債」的差別前,必須先了解「股票」與「債券」的差異,股票和債券同樣是企業籌資的重要管道,但兩者有明顯的區別,我認為至少有3個不同。

1.獲利穩定性不同
從獲利來看,購買債券前就可以知道約定利率是多少,每年固定可以賺到多少利息,到期時只要公司不倒閉,就必須依規定償還本金,無需擔心公司獲利高低的變化。而股票在購買前,並不知道股息會分配多少,股息會因公司獲利情況而變化,獲利增加就多發,獲利減少就少發,若虧損甚至可能停發。

舉例來說,若決定以收盤價236.5元買入台積電並持有10年,未來可以拿到多少報酬呢?

會發現其實無法精準計算,沒有確切的方式可以算出10年後台積電股價會多少元,這10年間可以領多少股利。

若台積電獲利年年成長,股價自然會持續上揚,股息分配也會年年增加,而買台積電存股的投資人,就可以既賺價差也賺股息。反之,若台積電獲利年年下跌,不僅股價會持續下跌,股息分配也會年年減少,買台積電存股的投資人,領到的少少股息根本無法彌補股價下跌的損失。

每一筆本金都是辛苦存來的,投資最重要的是要避免本金損失,在投入任何資產前,就要計算未來可能的風險及報酬,而投資股票領股利的方式,除非對公司成長性相當確定,不然很難估計風險及報酬。

再以A公司發行10年期公司債為例,若A公司對外借了100元,約定每年利率10%,10年後要還100元,如果我們在第一年就投資這檔債券,報酬率會是多少呢?

不同於投資股票,因為不知道10年後股價是多少?也不知道未來10年到底可以領多少股利?所以根本無法計算未來10年報酬率有多少?

投資債券則因為可以確定未來會領多少利息,到期後可以領回多少本金,所以可以馬上算出投資這檔債券的報酬率有多少。

計算過程如下:
首先每年領取利息10元(100×10%),10年總共領了利息100元(10×10),到期後公司依約歸還100元。
所以這10年投資人總共拿到了200元的收益(利息+到期本金),而當初投入資金為100元。
也就是說本金100元×(1+年化報酬率)^10年=200元
年化報酬率是(200/100)^(1/10)-1=7.17%,平均每年可以有超過7%的報酬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