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買債券基金穩賺不賠?債券有3大風險:選錯種類,小心提高投資風險!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9-02-19 瀏覽數:174,9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債券 基金 ETF 利息 翁祥維


保守型投資人適合買債券型基金或ETF?3大風險不能忽略!
「每個月可以固定領到配息,風險低可以穩穩賺。」
「債券波動度比股票還低。」
「要做資產配置,除了操作台股外,也來買債券基金吧!」

以上這些想法,多數投資人心理可能都曾經浮現過,不過,保守型投資人真的都適合買債券型基金或ETF嗎?雖然一般而言,債券的波動度是比股票還低,但如果認為買債券型基金或ETF,就完全等於低風險穩穩賺配息,那您對債券的認知,可能有了蠻大的誤會。


「股債平衡資產配置」的觀念,在許多財經部落客的介紹下,已被愈來愈多投資人所接受,但債券型基金或ETF也不是閉著眼買,就能輕輕鬆鬆獲利的,今天這篇文章,就來和大家分享債券投資最主要的3大風險。

首先,簡單說明債券的意義與種類
債券簡單來說,就是「資金需求者」(即債券發行人)在市場上發行的有價證券,發行人會在固定時間支付利息,並於到期日償還本金給持債人,但因債券的面額偏高,動輒要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台幣才能購買,因此在實務上,多數人是透過債券型基金或ETF進行投資。

主要的債券型基金或ETF投資種類包括:

1.美國政府公債。
2.美國市政債券。
3.投資等級公司債。
4.高收益債。
5.新興市場債。

對債券投資有基礎的了解後,繼續回到主題,以下來看看投資債券型基金或ETF的主要風險:

1.利率風險
債券價格與利率是呈反向關係,用邏輯的角度說明,因為債券的配息金額固定不變,當市場利率升高時,債券對投資人的吸引力將下滑,因此容易讓債券的價格下跌,投資人此時可能更青睞將資金存入銀行,或買新發行利率較高的債券。

2.存續期間(Duration)
在有關債券市場的財經新聞當中,常會看到「存續期間」這個專有名詞,「存續期間」是經過一連串數學公式所計算出來,為債券的平均到期期限,並可用來「衡量債券價格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存續期間可讓投資人得知:當利率變動1%時,對債券價格會產生多少%的影響,例如:存續期間為7年,當利率上升1%,債券價格便會下跌7%,因此存續期間若愈長,價券價格受利率變化影響的程度就愈大。

實例:2018下半年TLT vs. IEF走勢比較
以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TLT)與iShares 7~10年期美國公債ETF(IEF)做比較,TLT存續期間(Duration)為17.56年,IEF存續期間(Duration)為7.51年,明顯TLT存續期間大於IEF。

TLT存續期間明顯大於IEF
資料來源:ETF.com

2018年,聯準會共升息4次,於2018年9月至11月之間,包括債券等固定收益型商品,皆出現較明顯的修正,從下圖可見,其中存續期間較長的TLT修正幅度大於IEF,統計自2018.08.31開盤至2018.11.01收盤,TLT下跌6.95%,IEF下跌2.22%。

利率修正,TLT波動明顯大於IEF
圖片來源:券商看盤軟體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