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期貨當沖術》億元達人方法公開:4步驟抓出大盤方向、掌握期貨當沖最佳時機

撰文者:《Smart 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9-03-13 瀏覽數:62,00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指期盤中千變萬化,每日平均近70點~100點的振幅,讓投資人時常搞混多空方向,在投資策略不清楚的狀況下,常被盤勢震得七葷八素。雖然透過籌碼可事前知道法人較為偏多或是偏空思考,不過籌碼真正代表的是法人前一天對盤勢的看法,當日盤中仍然有可能更換多空的方向,有時甚至會與現貨或是選擇權做出搭配策略。

想操作當沖的投資人該如何因應呢?本文將以追籌碼投資達人麥克連的做法,提供盤中的操作SOP(詳見圖1)。


步驟1》觀察日韓股市及小道瓊期貨走勢
基本上,世界各國的主要股市,都有一定程度的相關性,多空頭氣氛容易互相影響。因此亞洲股市在開盤後的前15分鐘,很容易反映前一晚美國股市的走勢,若美股收盤上漲,則亞洲股市容易開高;而若美股收盤下跌,則亞洲股市也容易開低。

根據這樣的特性,我們便可以提前觀察台灣時間8點開盤的日本股市和韓國股市,以及小道瓊指數期貨,作為台指期開盤走勢的參考。其中韓國因產業結構與台灣近似,連動性很多時候會比日本股市更強,更具參考意義。不過也提醒投資人,觀察國際股市時,以走勢方向為主,不要預設幅度,也要避免先入為主的觀念,適時調整對盤勢的看法。

除了盤前參考上列的國際股市,事實上盤中各指數也會有互相牽引的情況,而各國際股市開盤時,台指期也容易出現上沖下洗,因此,盤中尚可以再留意富時中國A50指數、恒生等相關性較強的市場。表1便整理盤中各相關指數的開收盤時間供投資人參考。

步驟2》觀察3大指標表現
台指期主要跟著台灣加權指數連動,而台灣加權指數則是以上市股票之市值當作權數來計算股價指數,意味著上市股票中,市值愈大的股票,其漲跌對加權指數的影響力愈大。

指標1》觀察權值股動態
若以權值股王台積電(2330)舉例,其市值約占台灣加權指數20%權值(截至2018.12.31,詳見表2),只要上漲1元,便能夠帶動台灣加權指數上漲約10點。

由於市值愈大的股票,對台灣加權指數影響力愈大,因此我們可以將這些權重較高的權值股放在一起做觀察,查詢當日該股票的K棒狀況,只要大部分個股都是紅色實體K棒(即收盤價>開盤價),代表今日台灣加權指數走勢較強;而若大部分個股都是黑色/白色實體K棒(即開盤價>收盤價,詳見圖2),則代表盤勢較弱;若紅黑(白)參半,則意味著今日陷入盤整的可能性較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