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封面故事搶先讀◆市場波動成常態 布局3資產賺機會財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9-04-01 瀏覽數:19,2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8年操作難度極高,根據德意志銀行的統計,超過9成以上的資產皆為負報酬。但是,2019年第1季金融市場呈現不同的局面,無論是股市或債市都有超過10%的漲幅。想要布局2019年的市場,投資人還是要先了解今年整體的投資環境,順勢而為方能獲利。而2019年的金融市場具有3大特色:

特色1》全球成長放緩,進入軟著陸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最新預估為3.5%,較去年10月的3.7%下修了0.2個百分點。如果預估成真,這將是近3年來最低的經濟成長率。IMF更直接點出了2019年經濟環境的評語:「動能趨軟,高度不確定性。」由此可見,成長放緩已經成為全球共識。不過,多位專家也強調,2019年的經濟成長只是放緩,經濟並未陷入衰退。


特色2》聯準會態度轉鴿,今年升息喊卡
2018年美國聯準會(Fed)強勢升息,市場已經以大跌因應。今年聯準會態度丕變,在3月20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中,聯準會官員不僅全數贊成維持利率不變,由利率點陣圖的結果來看,2019年的目標利率中位數甚至下調至2.325%,落在目前的利率目標區間,也就是暗示聯準會今年將不會升息了。而以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觀察,市場認為還有降息的可能性。

特色3》市場波動愈加頻繁
2018年是全球股市大幅波動的一年,專家普遍預期,波動愈加頻繁的狀況將延續至2019年,市場將更容易受到各種政經面消息的干擾而出現波動。

面對這樣的環境,專家建議,如果今年投資想要獲利,需要順應市場的特色才能趨吉避凶,投資人可以布局3類重點資產:

布局1》成長型資產
大環境成長放緩,布局成長性資產有利拉高投資報酬率,專家看好去年跌深的新興市場,今年有機會反彈,特別是新興亞洲市場。只不過波動頻仍的狀況之下,建議應該區間操作,逢高賣出逢低入場。

布局2》防禦型資產
由於市場對今年全球景氣放緩已經有共識,因此,專家普遍建議,在投資組合中,可以提高防禦型資產的比重,多配置長期較不受景氣多空影響的類股。

布局3》高收益資產
在市場震盪的環境中,提高手中投資部位的流動性將是重要的致勝關鍵,而布局在高收益型的標的,將能幫助投資人在市場向下時,把握買進的機會再投資拉高報酬率。

在不確定性大幅提高的2019年,全球經濟放緩、市場震盪也可能更加頻繁,但是,面對波動,投資人並不需要膽怯,因為只要做好準備,它將成為你獲利的機會!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48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搶先讀◆工廠黑手靠1檔金融股 年領77萬股利
封面故事搶先讀◆跟著3位投資贏家 挖出2019獲利關鍵字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