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名單》4條件篩選:穩定獲利且股利大方的20檔「優秀定存股」!

撰文者:Charlotte夏綠蒂 更新時間:2019-04-26 瀏覽數:145,30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存好股領息,才能睡得安穩

存股最重要的是,找到可以長期投資、每年穩定領股利的好公司,首重的是公司基本面,以經營者的心態去選擇長期持有的公司,我們的獲利來源是在公司穩健經營下,年年配息的股息,而非短線的投資交易。

如何選擇一檔優秀的定存股?
那到底該怎麼選呢?前陣子有朋友問我這個問題,他有數百萬本金,想領息滾出更大量的被動收入,由於我的朋友是初學者,若要研讀財報選股,會有點吃力,所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只要認識幾個基本選股指標,也能選到好公司!


4條件選出優秀定存股:
條件1:股本>50億元以上。
條件2:近10年平均現金股利發放率>50%。
條件3:近10年平均現金股利殖利率>6%。
條件4:近10年每年EPS>2元以上。

條件1》股本>50億元以上,好處:股價穩定,不易大起大落
股本較大的公司,因為交易量也相對多,不容易暴漲暴跌,在股價上比較不易被操控,就像是將墨汁倒入大海中,廣大無邊的海洋也不會就此變成黑色,成交量大就像是汪洋大海,儘管有人想要炒作股價,就像是黑墨汁一樣,根本對大海起不了作用。而成交量大還有一個好處:流通在外的股數相對較多,想買進股票不用擔心買不到,想出脫也無須害怕賣不掉。

條件2》近10年平均現金股利發放率>50%,判斷公司是否願意與股東分享獲利
在產業成熟或是公司沒有要大幅擴廠的情況下,一間有賺錢的企業在年度結算時,會估列一部分盈餘與股東分享,所以在挑選能長期存股的好標的時,必須要選擇公司願意將賺到的獲利分給我們這些股東,小股民才能有股利收入支撐日常生活花費。

條件3》近10年平均現金股利殖利率>6%,殖利率可以想成是銀行的存款利率
先了解公式:殖利率=股利/股價。
把錢存在銀行,會收到利息,相對地拿錢買進股票,就會收到股利,發的現金愈多、代表CP值愈高嗎?並不一定,就像是你每年銀行利息收到很多,代表銀行利率很高嗎(現在利率大概1%~2%左右)?也是不一定吧!

講到這邊,應該會想到「本金」也是影響利息收入的一個因素,因此,想要知道某一檔股票的股利CP值高不高,可以用「殖利率」來衡量,簡單來說,殖利率可以想成是銀行的存款利率,對存股族而言,穩定且高額的殖利率是很重要的條件,單看股利高是不夠的,例如大立光(3008)在2018年配發72.5元,也就是一張股票讓你領到7萬2,500元的股利。

看起來很多吧!但是,大立光(3008)股價卻高達4,800元左右,那我們來算算殖利率:72.5/4800=1.5%。嗯...跟銀行利息差不多,相信你不會喜歡吧!因此殖利率高低,是一個衡量股票適不適合存股的好指標。

條件4》近10年每年EPS>2元以上,代表公司有穩健賺錢的能力
在條件2及條件3都是針對股利多寡進行選擇,但要避免「高殖利率陷阱」,才不會落入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泥淖,分享3種常見的情況:1.營運差、2.吃老本,及3.靠大筆業外收入配息。

這3點有個共通點:就是本業沒賺錢,所以我們要挑選每年穩定獲利,杜絕有賠錢的狀況,也不接受有時大賺、有時大賠,因此設定近10年,每年EPS>2元以上。

20檔符合上述條件的標的
資料來源:CMoney

可以再進階篩選適合自己的股票,例如:我還會看每年EPS變動,最好不要太大,以華碩(2357)為例子,2018年EPS僅5.76元,但2010年~2017年都有20元以上的水準,波動太大我也會刪除。

何時買進?
用「本益比」判斷,本益比=每股股價/每股盈餘。可以用來算買進股票後,要花多久的時間可以回本,本益比較低、回本速度快比較好。

在CMoney股市就有個股的本益比資料,以文曄(3036)為例子,找出近5年本益比後,將數據放到Excel計算平均值,得出9.89倍,目前最新本益比是7.4倍,低於平均值,股價相對便宜可以考慮買進,若是保守投資人,則可以再打9折進場。

將本益比資料放入Excel進行試算

快速結論》
4條件選出優秀定存股,
條件1:股本>50億元以上。
條件2:近10年平均現金股利發放率>50%。
條件3:近10年平均現金股利殖利率>6%。
條件4:近10年每年EPS>2元以上。
投資任何股票,記得都要更深入瞭解公司的營運及財務比率,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夏綠蒂的選股筆記

曾在全球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任職3年,喜歡從財報找出蛛絲馬跡,挖掘有價值的股票,建立輕鬆交易的選股邏輯,並善用時間複利的力量累積更多的本金,進而優化自己的生活。

延伸閱讀
壽險股無力配息》2大指標精選3檔「金雞母」銀行股,存股領息賺飽飽!
「類債券」股票型ETF:一檔全包存股族最愛標的,殖利率逾5%,每張不到3萬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