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聯準會升息喊卡,新興市場債未來12個月報酬上看10%!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19-04-26 瀏覽數:36,5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聯準會宣告今年將不升息,態度由鷹派大逆轉至鴿派的帶動之下,新興市場債拉出一波反彈行情,就iShares J.P. Morgan新興市場美元債券ETF的表現來看,去年11月27日低點至今(2019.04.24)已經反彈約7%。投資人關心的是,接下來投資新興市場債還有獲利空間嗎?對此,柏瑞新興市場債券投資組合資深經理人史蒂芬庫克(Steve Cook)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指出,就目前新興市場債的殖利率以及利差水準來看,未來12個月仍有6%~10%的報酬水準可期,更看好在市場結構改善之下,新興市場債的長多前景。

庫克指出,聯準會暫停升息並不意外,年初他們即判斷聯準會今年將採取鴿派政策,他們對於全球經濟成長的判斷則是成長會放緩,但並不落入衰退。也因為聯準會不再緊縮貨幣,市場資金將再度往能夠提供高收益的資產挪移,因此具有高殖利率優勢,能夠提供高收益的新興市場債券自然能夠受惠。


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已經吸金達到263億美元,對比於2018年全年流出108億8,000萬美元,更加突顯2019年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受青睞的程度。

就新興市場的資產類別來看,庫克目前最看好的是新興市場企業債,因其整體波動度較低,對於債券基金經理人來說,較有創造Alpha的空間,也就是勝出大盤的機會;新興市場主權美元債,目前則持中性看法;至於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則持保守看法,最主要是因為資產波動較大,不過也因部分國家匯率近期波動劇烈,可伺機把握低檔進場的機會。

新興市場債未來1年表現看好
對於新興市場債,庫克不僅是看好未來12個月的表現,他更看好在市場結構改變之下,未來新興市場債將受到更多資金流入支撐。庫克指出,新興市場債目前在全球資產中還是相當受低估的資產類別,就全球GDP貢獻來說,新興市場占比達40%,而且在新興市場成長速度高於成熟市場的狀況下,預估未來5~10年占比有望拉高至5成以上。

但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全球債券市場中,新興市場的發展量僅占27%,就全球債券指數來看,新興市場債更只有7%,甚至多數投資人只持有2%~3%,顯示金融市場中的發展狀況與實體經濟極度不成比例,「目前的狀況相當於是全球都在減持新興市場債。」

庫克分析,多數全球投資人對於新興市場債低持有比例的原因之一,在於許多人對於新興市場債抱有資產品質偏弱、高波動、高風險的印象,但其實並不然。首先,目前可供海外投資人投資的新興市場債市規模約為5兆,60%是評等在投資等級以上的主權債,公司債部分的平均信評也在BBB-,過半是投資級債券。

再者,無論是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美元債、公司債,在過去5年來的波動度都已經較10年前降低得多了。波動降低的原因,一方面在於金融海嘯之後,各國央行大行貨幣寬鬆政策,另一方面則是隨新興市場日漸富裕,當地的保險、退休基金成長對於固定收益資產的需求大增,讓新興市場債在地投資人持續增加,而在地投資人增加對於穩定資產波動度發揮很大的作用,因為在地投資人較不受國際市場的風險因素影響而賣出手中持有的當地資產,「當你是持有中國債券的中投資人,你就不太會受到土耳其、阿根廷市場問題的影響」。而當未來投資人對於新興市場債券的認知跟看法逐漸改觀,將會更願意持有新興市場債券資產,吸引資金流入,對於新興市場債將會是強大的技術性支撐。

不過,雖然看好新興市場債短中長期的展望,但在今年以來債券資產普遍漲多的環境之下,庫克建議,目前投資新興市場債要以息為重,而非操作價差,強調投資布局方式應以定時定額、長期持有為主,再趁拉回時加碼,才可降低來自市場波動風險的衝擊。

延伸閱讀
海嘯時績效戰勝0050 殖利率5.2%、每月配息的「定存股新寵」
基金投資術》慘賠後領悟2心法 基金獲利轉存股賺40%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