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投資台灣市場比海外好賺錢?錯!依照各地股市的全球占比分配,才是正確的投資方式

撰文者: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更新日期:2019-06-20 瀏覽數:11,26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基金 投資 副總裁 股票配置




「我的工作需要時時去觀察股市的變化,這麼頻繁關注股市變化的唯一好處是,我經常都能夠體會到,我根本不會知道接下來股市會如何地變化」——The Irrelevant Investor財經部落格

最近(編按:本文撰於2017年7月),看到網路上一間知名媒體的一篇專欄文章,作者寫到他有一次聽到廣播的財經節目,聽眾紛紛打電話進來詢問,自己所投資的海外基金都賠錢,這些聽眾所買的大多是新興市場基金或是產業基金,現在應該怎麼辦?


作者說,這些人買的都是一些很冷門的,如東歐基金、拉丁美洲基金等,你自己都搞不清楚這些基金裡面有包含哪些國家,投資怎麼會賺錢呢?作者接著說,他在演講的場合常會問聽眾,請問斯洛伐克和斯洛維尼亞是不是同一個國家?它們又是位於歐洲的哪裡?許多聽眾都無法肯定的回答這些問題,他就告訴這些聽眾,既然大家都搞不清楚,那為什麼要去買這些陌生國家的基金呢?

那麼大家最熟悉的國家是哪裡?當然就是台灣了!大家每天都能夠從很多管道接收到台灣股市的各種訊息,所以他的結論就是,別再相信「外國月亮比較圓」了,他認為「月是故鄉明」,投資台股就好了!

看完這篇文章實在令人啼笑皆非,也讓人感覺到投資理財教育的重要性,因為市場上似是而非的訊息實在是太多了。上述文章的論點,相信有些人看完會覺得很有道理,投資基金本來就是應該要了解你所投資的東西不是嗎?而我們最熟悉的市場就是台灣,所以投資台股是最好的。

其實,仔細去分析就會發現這個論點是完全錯誤的,這是典型掉入心理學家所謂家鄉偏誤(homebias)的錯誤,有些人會認為,投資自己熟悉的國家或是地區,投資績效就會比較好,自己也比較安心,這其實是一種心理上的錯覺。

很多人買海外基金賠錢,真正的原因並不是出在投資人不了解所投資基金的國家、區域或產業,如果因為熟悉某個地區你就能夠獲得好的投資績效,那麼住在台灣的我們最熟悉的就是台灣了,投資台股的人理論上來說都應該是賺錢的才對,不是嗎?

而那些投資台股賠錢的人是因為不熟悉台灣市場嗎?當然不是如此,所以這個說法是有問題的。影響股市未來變動的真正原因在於未來所發生的事件,即使是在你熟悉的市場,你依然不會知道未來會發生哪些事情。想一想,你知道未來會發生哪些影響台股的事情嗎?你知道現在到年底台股會如何變化嗎?這些都沒有人能夠確定的知道,所以即使你熟悉這個市場,也不能確保你就能夠獲利。

家鄉偏誤(home-bias)是投資人很容易產生的錯覺,研究發現,這個問題在每個國家都有,例如美國投資人有高達8成的資金是投資在美國股市,加拿大投資人是6成的資金投資在當地股市,英國將近3成,澳洲接近7成,日本則是大約一半多一點,雖然家鄉偏誤是每個國家的投資人都會有的普遍現象,但是影響的結果卻會有很大的不同,美國的投資人是最幸運的,因為美國股市所占市值是全球最大,長期都在50%左右,雖然平均每個美國人將近80%的資金投資在自己最熟悉的美國股市中,這其中50%的資金分配做對了,另外30%的資金則犯了家鄉偏誤(home-bias)的錯誤。但是,其他國家的投資人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例如,日本股市的市值大約占全球股票市值的7.2%,而日本投資人平均投資55.2%的資金在當地股市,所以平均每個日本投資人有48%的資金分配錯了。從這個角度來看就知道,台灣股市占全球股市的市值不到1%,如果你將大部分的資金都投資到台股,那麼你的資產配置就完全做錯了,比美國與日本的投資人犯的錯誤更嚴重。

各國投資人的家鄉偏誤現象
資料來源:Investopedia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