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脫歐未明,歐洲基金怎麼選?夏韻芬:以區域布局,可以持續持有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9-07-09 瀏覽數:8,4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
英國脫歐期限已過,雖然歐盟也釋出善意緩衝,但還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我手上有富達歐洲大型企業基金,其中英國占比最多,這使我非常焦慮。另外,為什麼德國經濟比較好,投資比重卻不到2成?現在還可以投資歐洲嗎? (網友彼得)

A:若以國家布局來說,歐洲基金中英國比率通常都較高。如果目前投資人投資歐洲,又想排除英國,可以選擇找「歐元市場基金」,因為英國沒有加入歐元區,所以會被排除在外。


儘管英國脫歐紛擾不斷,但其實今年歐洲表現還不錯,MSCI歐洲指數自今年以來漲幅約13%(截至2019.04.12),你提到的這檔基金表現仍是不錯的。

富達歐洲大型企業基金,投資占比最高的是英國33%,占比第2是法國20%,第3是德國17%(截至2019.02.28)。雖然德國經濟好,但因股市規模較小,所以投資比重不如英國。

這檔基金產業類別很特殊,占比最大的是健康護理產業,第2是金融產業,第3是工業產業(截至2019.04.12)。目前歐洲狀況混沌未明下,拉高屬於防禦型的產業,如健康護理、工業、民生消費等,降低金融產業權重,這樣配置是相對安全的。

可以看出基金經理人想依照市場狀況進行合理配置,尤其在大型股行情混沌時期,通常比較有支撐效應。大型股走勢穩健,中小型股容易受到市場影響,波動性較大,現在市場訊息紛雜,大型股相對安全。

歐洲基金雖然名為歐洲,但仍是以成熟歐洲為主,東歐、西歐等國跟成熟歐洲相比,規模相差很多。因此,新興歐洲國家在歐洲基金中的占比很有限。

其實歐洲大國很多,企業規模也大,例如英國是金融重鎮,法國精品業眾多,德國則以機械工業聞名。同時也有很多知名大企業,像聯合利華(Unilever)、雀巢(Nestle)、海尼根(Heineken)等,這些大企業都是市場主流,如果以區域布局,可以持續持有。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為什麼新興市場基金抱很久 反而會賠錢?
投資台灣市場比海外好賺錢?錯!依照各地股市的全球占比分配,才是正確的投資方式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