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封面故事搶先讀◆用「474理財法」 打造穩定退休現金流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9-08-01 瀏覽數:29,1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退休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上班族的最大夢想。但是,在這個低利、長壽的時代,有7成的退休族卻陷入「怕退休金不夠用」的焦慮中。

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2019年6月的統計分析,目前台灣60歲以上的退休人口逾426萬3,000人,而近年來,因為政府年金改革、企業轉型等因素,導致每年的退休人數都在增加,去年公布的數據更衝上10萬1 ,000人,創下歷史次高紀錄。


可是,還有另外一項統計數據也在逐年增加,那就是60歲以上族群的勞動參與率,其中60歲~64歲的勞動參與率,已經從2009年的31.75%,增加到2018年的36.7%,顯示許多人在退休後又重返職場,而主因之一就是「怕退休金不夠用」。

正因為退休族普遍有著「怕退休金不夠用」的焦慮,所以在投資上不是保守地全放定存,就是一味追逐高配息的風險商品,而被「保本」、「保證高獲利」等話術詐騙光退休金的案例也在年年大增。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人擺脫「退休金不夠用」的焦慮呢?在台灣,就有一些退休族用「474理財法」,為自己打造出能安心度過下半輩子的退休金。

「474理財法」是結合實證有效的4%法則、固定配置策略(static strategies)兩大退休金理財策略,也就是每年從退休金中提取4%當生活費,再將剩餘部分分別配置在報酬率7%的股票資產、收益率4%的債券資產,即使在沒有工作收入與面臨通貨膨脹的情況下,退休金仍然能永遠花不完。

複利達人怪老子在剛退休時,也曾經有過「怕退休金不夠用」的焦慮,因此開始努力學習投資理財,並且把退休金滾大至5倍以上,甚至靠著投資所帶來的現金流,每年帶著家人出國爽玩5趟。

雖然「474理財法」是經過實證可行的退休方案,但是,怪老子也提醒,由於每個人必須準備的退休金額、退休生活需求與投資能力等條件不同,因此,他在最新出版的《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一書中,有一條「讓退休金永遠花不完的公式」,可以精算出更務實的提領率與退休金可用年限。

而去年剛退休的投資達人99啪則提醒,有些人沿用退休前所養成的投資慣性而積極操作,卻忽略了年年要動用的退休金禁不起太大的虧損,因此,他建議,在做退休金的投資規畫時,可以保留1成以下的資金,做自己有興趣的投資,而主要的投資配置,必須符合本金安全、能抗通膨以維持購買力、便於提領、管理簡單且成本低廉等原則。

《Smart智富》月刊第252期〈封面故事〉中,將由怪老子、99啪、基金遊俠Jim男與國際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吳盛富等人,針對目前低利、長壽且股、債、房等市場都漲高的環境下,教你善用「474理財法」,為自己打造永遠用不完的退休金。

免費試閱30天「商周知識庫」>>>

延伸閱讀
打造月領5萬投資工具》年金險、台股ETF
30歲警官提早退休2》用投資檢查表+技術線型,判斷加碼或出清持股時機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