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全圖解》挑股2步驟,免費網站也能挖出月漲幅60%的飆股!

撰文者:葉芳 更新時間:2019-08-21 瀏覽數:59,0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飆股 財報 選股 台股戰情室 葉芳

投資人該如何用免費軟體,在每月、每季、每年財報(或營收)公布期間,從中挖出飆股呢?筆者在之前的文章中陸續分享了檢視財報的方式,本文將再透過第1季財報與今年前4個月營收數據,來教導投資人挖出優質標的,並且透過相同的篩選條件,不斷複製獲利模式。

篩選條件1》檢視每月營收
營收必須於每月10日前公布,為了避免淡旺季效應,投資人應該以年增率或季增率作為觀察基礎,以判斷公司是否有成長性。除非是新興產業或公司剛從谷底翻揚且月營收連續成長,否則很少會單看月增率。具有成長潛力的公司,其營收年增率不會只成長1個月,如果能連續成長3個月就可以密切留意,假設股價尚未發動攻勢,通常是為未來的大漲留下伏筆。

篩選條件2》檢視毛利率
毛利率是檢視公司競爭力的重要指標,其公式為「(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收入」,通常以百分比表示。毛利率通常要和同業相比,年增率愈高代表愈有競爭力,也代表公司愈有能力進行研發,以提升獲利品質,而偏低的毛利率容易產生虧損的疑慮。

篩選條件3》檢視營業利益率
營業利益率(營益率)是判斷公司獲利能力的重要指標,其公式為「(營業收入-銷貨成本-營業費用)÷營業收入」,通常以百分比表示。當營益率為正數,代表公司的本業有獲利,而本業有持續獲利的公司,投資人持有時也會比較安心。

篩選條件4》衡量公司成立時間
公司成立時間最好逾10年,因為超過10年公司,代表至少歷經了一個景氣循環週期,比較能承受大環境的考驗。

篩選條件5》計算股本與市值
公司股本要大於5億元、公司市值要大於50億元,同時最好過濾掉股本小於5億元,以及股價小於10元公司。

基本面佳+均線多頭排列,喬山飆漲63%
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是筆者認為,經營用心又內容豐富的免費財經網站,台股與滬深股市的資訊都可以透過此網站查詢,例如:上市櫃公司獲利與營運狀況、配股配息、本益比、三大法人買賣超等。而透過上述的篩選條件進行選股後,共出現61檔標的,如果再觀察技術指標,就能選出喬山(1736)。

喬山為運動器材大廠,同時也是2020東京奧運受惠股,公司於5月7日通過首季合併財報,每股盈餘(EPS)為0.09元,終結2015年以來首季營運皆虧損的局面。此外,受惠於新產品、新客戶的訂單持續挹注,且費用率管控得宜,公司預計今年營運可望一季比一季好。

公司基本面變好,而且營運展望又樂觀,不過,股價始終未出現大漲,投資人最好等到股價站上所有均線,加上均線糾結打開且呈現多頭排列後再進場。5月16日,股價帶量跳空突破整理平台,從當天開盤價45.5元,一路大漲至6月10日的波段高點74.5元,漲幅高達63.7%。

從線圖可以發現,喬山符合強勢股走勢,也就是股價沿著10日線上漲,過程中皆未跌破月線。針對強勢股,投資人可以參考筆者的強勢移動停利技巧,當收盤價跌破10日線即減碼、跌破月線則全數出清。如果投資人過去不知道飆股的篩選方式,沒有關係,因為每月、每季都有機會複製過去的成功選股模式,並且運用於未來,這才是投資致勝的不二法門。

善用免費網站,篩出優質標的
Step 1
進入「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首頁(goodinfo.tw),並且點選左方➊「股票篩選」。



Step 2
進入下一個頁面後,點選上方➊「自訂篩選」,同時進行➋參數設定(A.單月營收年增率(%):n-1月,範圍:10;B.單月營收年增率(%):n-2月,範圍:10;C.單月營收年增率(%):n-3月,範圍:10;D.單月營收年增率(%):n-4月,範圍:10;E.單季-毛利年成長率,範圍:10;F.單季-營業利益年成長率,範圍:10;G.單季-EPS(元),範圍:0;H.股本(億元),範圍:5;I.公司成立年數(年),範圍:10;J.市值(億元),範圍:50),最後按下➌「查詢」,系統就會顯示出符合的標的。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整理:葉芳

本文最先發表於Smart台股戰情室,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裡
本文、本圖表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30歲警官提早退休2》用投資檢查表+技術線型,判斷加碼或出清持股時機
滾出逾億身家》蘇松泙:股市提款最好的方法是「雙胞胎戰法」,定存股也能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