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股齡30年達人靠「內部人持股」訊號,挖到半年飆近60%黑馬股!

撰文者:Mo編 更新日期:2019-08-28 瀏覽數:14,3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Mo編很常參考公開資訊觀測站,每月公布的內部人持股變動表,因為常常可以挖到寶。其實參考內部人的買股資訊,在國內外股市早已經行之有年,方法大家都懂,如果操作巧門沒搞清楚,也只能徒呼負負,入寶山卻空手還。績效打敗大盤的基金經理人,同時也是電機工程博士的范哈弗貝克(Frederik Vanhaverbeke)在其所著作的《超額報酬》一書裡,對於追蹤內部人買股的應用,提出了詳細的見解,而最可靠的內部人買進資訊,Mo編擇其精要如下:


1.內部人大規模買進(Mo編註解:由於股本規模不同,如果要更精確判斷其積極程度,最好的方法是跟股本比較)。
2.執行長或財務長的內部人買進。
3.多種不同身分的內部人都買進。研究顯示,來自3個不同身分的內部人買進,是小公司的強烈進場訊號。
4.出乎意料的內部人買進。例如當投資人從已知的訊息認為此時買進並不合理,可是內部人仍然買進時,可能大有玄機。

京元電子(2449)內部人大買
以上只是通則,讓我們來看看台股的實例——半導體封測廠京元電子(2449)。公司去年受到業績衰退的影響,股價表現低迷,從2018年年初的31元左右,一路跌到10月底的16.9元才止跌。觀察內部人買股時,要留意身分與買進張數。

然而,股價在21元上下時,內部人開始買進了。從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可以發現(是的,就是這麼簡單能查到),董事長兼總經理在8月開始從集中市場買進,當時價位約莫在21元上下,董事長買進了5萬股,副董更積極,買進了25萬股,而另一名劉姓董事也買了5萬股。法人董事焱元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更是大手筆,買進894萬9,000股,其他還有多位經理人也買進,包括財務副總。誰買進、買多少股,這些資料都可以從公開資訊觀測站查到,在此就不贅述細節,不過要記住本文開頭的那幾個原則,留意買進人的身分與數量。

當內部人買進後,股價並沒有馬上止跌,因為當時公司的業績仍然低迷,而且大盤氣氛不佳,因此股價持續下探,不過部分內部人仍然繼續買進,包括財務副總。到了(2018年)10月,仍然有2位內部人繼續逢低承接,此時股價已經來到18元上下。

然後,公司股價在11月初落底,並且開始反彈。平心而論,此時大盤也因為急殺後展開技術性反彈,所以看不出京元電子特別強勢,不過,經過大半年後,投資人可以統計一下這段期間(2018.11.01∼2019.04.30),公司股價跟大盤相比,究竟表現如何?大盤指數在這段期間的漲幅是11.89%,相當不錯,但是京元電子的表現更強,高達58.45%,幾乎是大盤的5倍。

京元電子的股價從去年10月落底後開始反彈,短短半年成長58.45%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整理:Mo編

而這段期間公司的基本面發生了什麼事?檢視財務面的領先指標——營收,從2018年7月就已經轉為正成長,到了2019年1月,更是加速以雙位數成長,而今年第1季獲利(EPS)為0.31元,較去年同期的0.29元更佳。

內部人持股增加搭配基本面選股
從口袋名單中找尋,看有無內部人買進標的財報往往是後見之明,等投資人看到第1季財報恢復成長時,公司股價已經在30元的水平,那麼在2018年9月至10月,正值股價低迷時,股民可以得到怎樣的資訊以供判斷?以Mo編的經驗來看,當自己喜愛的股票,又有內部人買進時最優;其次是先發現內部人買進,而且研究後發現公司基本面不差的股票。以京元電子來說,就是屬於後者。

當Mo編發現內部人買進後,再研究京元電子的基本面發現,公司長期經營穩健,股利亦佳,只因為適逢經營循環的低檔階段,使得股價跌落長線的低檔區,雖然從公開的訊息,除了營收已經止跌之外,投資人無法得知基本面何時好轉,但是,內部人的買股強固了我們對公司前景的信心。

事後來看,公司在短短半年間有如此大的漲幅,除了基本面轉好之外,搭上了市場熱炒的5G題材,也算是幸運加分。但是,投資人仍然要有基本認知,即使內部人大舉買進,只要適逢大盤低迷,發生持股無表現的時間也可能拉長到半年、甚至是1年以上,這也是我們比較偏好基本面穩健又有股利可領的股票,因為在等待的時候,股利可以撫慰投資人焦躁的心。

本文最先發表於Smart台股戰情室,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裡

本文、本圖表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台股有7次大行情都在「這個指標」低檔黃金交叉後,學起來,平均漲幅逾60%!
煮飯拖地板也能找到飆股?你一定聽過的3檔生活概念股,年化報酬率最高近30%!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