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一個動作就能增加「現金流」!美股策略型ETF:月配息、年化殖利率達10%!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9-08-29 瀏覽數:42,2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TF 選擇權 翁祥維


執行增加現金流的「Covered Call」策略,美股市場上的ETF可做到
「持有現股的同時,只要再多做一個動作,就可以增加現金流。」如果聽到這句話,想必10個投資人會有8個產生興趣,事實上,上述類似「包租公」的操作模式,實務上是真的可以做得到的,在投資學當中,這種策略叫做掩護性買權(Covered Call),是現股加上「選擇權賣方」共同搭配而成。


看到「選擇權賣方」這5個字,而且想到要自己組建這種「現股+選擇權」的複雜策略,可能許多讀者會覺得難度偏高,距離比較遙遠,然而在美股市場上,已經有ETF可以幫我們做好這些事,今天的文章,有幾個重點想和大家分享:
1.掩護性買權(Covered Call)概念簡介。
2.Covered Call ETF:QYLD介紹。
3.QYLD vs. QQQ 50%+IEF 50%的歷史績效比較。

首先,介紹掩護性買權(CoveredCall)的概念
選擇權的世界裡,有分「買權」以及「賣權」,簡單而言,就是「在到期時,選擇要買或賣的權利」,為了讓情況更為易懂、且買權、賣權字面上看起來很艱深,這邊筆者直接將買權叫做Call、賣權叫作Put,以下舉一個簡單例子來做說明:

假設,蘋果股價目前是200美元,某個投資人目前手上沒有蘋果股票,因看好蘋果後勢能夠上漲到210元以上,投資人可以「支付權利金買進Call」來參與多方行情,若當Call到期時,蘋果股價來到了220美元,此時手中的「Call」,代表投資人有權利以210的價格,買進市價220美元的蘋果股票,假設當初支付的權利金成本為2美元,投資人即獲利8美元(8美元=市價220元-履約成本210元-權利金2元)。

但是,若當Call到期時,蘋果股價不漲反跌,來到了190元,投資人手中的Call價值就歸零了,當初支付的權利金就會損失掉。

Covered Call=持有現股並同時賣出相對應的Call,當然,有買就會有賣,在投資人「支付權利金買進Call」的同時,市場上便有交易對手是「收取權利金賣出Call」。

以此案例來說,執行Covered Call掩護性買權策略,就是在「已經持有蘋果現股的同時,也賣出相對應的Call來收取權利金」,若蘋果股價上漲,但不漲超過210元,那麼執行Covered Call等於是「現股漲幅有吃到,且權利金也收到了」。

不過,執行Covered Call策略,是必須要拿「現股上漲的潛力」為代價做交換,當蘋果大漲狂飆、遠遠超過210元時,此時,超過210元的現股漲幅,等於是看得到但吃不到,因為股價超過210元現股獲利,會與賣出Call的損失互相抵銷掉。

以上為Covered Call概念介紹,但實務上選擇權還有時間價值、價內、價平、價外等細節,網路上多位財經部落客(例如:市場先生妮可愛投資)皆有詳細說明,考量文章篇幅,容筆者在此就不一一介紹了。

Covered Call ETF:QYLD介紹
QYLD全名為Global X Nasdaq 100 Covered Call ETF,中文翻譯為「納斯達克100掩護性買權ETF」,「Nasdaq 100 Covered Call」顧名思義,QYLD是持有Nasdaq 100指數的成分股,並賣出Nasdaq100指數選擇權(NDX)來取得權利金收益,其運作過程如下:
1.QYLD購買Nasdaq 100指數的成分股。
2.賣出Nasdaq 100指數選擇權(NDX),給一個月內到期的交易對手,並收取權利金。
3.在月底,將部分來自於權利金的收益,分配給ETF持有者。

QYLD運作模式
圖片來源:Investing Timeless

QYLD成交量充足
雖然QYLD是2013年底才成立,算是較為新興的ETF,但目前月均量已穩定達20萬以上,因此交易流動性上,不需太擔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