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貿易戰爭端不斷...存股族怎麼辦?艾蜜莉:用「這指標」找出好公司,等待時機點買進!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09-02 瀏覽數:11,43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市 艾蜜莉 貿易戰 營益率




隨著中美貿易大戰進入白熱化,與貿易戰相關產業與商品的企業,都有被波及到的可能性。此時,作為存股型的投資人,反而是進場前的好時機,因為市場的波動會漸漸開始出現前一篇所說的,價格合理的優秀公司。因此,今天本篇文章要分享的,便是如何以營業利益率這項指標,判定具有存股價值的公司。

存股首重本業獲利能力
存股是為了求穩定,那麼挑選本業獲利能力的穩定公司便是一個重要的指標。因為,唯有本業會賺錢的公司,抱它的股票才能有源源不絕的股利,而營業利益率便是觀察本業獲利能力的好工具。我們可以從其公式來了解這項比率背後的意義。


舉一家小吃店為例,營業成本包括食材、進貨等,營業費用則包括廣告宣傳、水電、薪水、店租等等,但無論是營業成本或營業費用,都是一家公司本業經營所發生的費用,所以,營業利益這項數據代表著一家公司在本業經營上的獲益,更具有經營績效的意義。

營業收入代表著做多少生意,然而做多少生意不等同於賺多少錢,營收愈高也不見得賺更多的錢,所以必須在研究其營業費用的細項,觀察小吃店在經營上是否有能改善的地方,因為,這才是真正能衡量一家公司本業所賺取的利潤,這個觀點與大眾所看重的毛利率相當不一樣。

以往大眾認知通常都是營業毛利或毛利率很重要,其實一個夠精明的投資人應該更重視營業利益才對。

營業利益率不穩定,營收成長也枉然
如果一家公司最新一季營收創新高且成長性驚人,就一定保證本業的獲利也跟著有亮眼的表現嗎?當然不保證。

以世德(2066)為例,從其月營收表可以得知,其2019年的1~6月營收年增率大幅成長,上半年累計同期成長達98.7%,將近1倍!

世德從2019年連續2季創下單季營收新高紀錄,且其單季營收年增率分別達到108%與88%,既然這家公司的生意這麼多,那股價是否有反應出來?下表可以看到,世德股價從2016年的前高123元一路滑破百元,為什麼?答案出在營業利益率上頭。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