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專找「墮落天使債」進行投資...這檔「高收益債ETF」年配5%、年化報酬逾7%!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9-09-04 瀏覽數:29,35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TF 高收益債 配息 翁祥維


「高收益債基金」是眾多銀行熱賣的理財商品,筆者先前曾經撰文,若想用ETF「以簡馭繁」組成長線投資組合,即使不將高收益債納入投資組合也無妨,不過,若是懂得判斷總經情勢,有信心在高收益債相對低點進場,那操作高收益債基金確實有可能帶來波段利潤,價差配息雙賺。

傳統的高收益債券ETF,美股市場上規模較大的有JNK、HYG,除此之外還有血統較為特別、名為「墜落天使高收益債」的ETF,在基督教教義中,墮落天使(Fallen angels)是指從天堂被驅逐出來的天使,而墮落天使在債券市場指的是:原為投資等級的債券,被降級為垃圾等級債,形成高殖利率的固定收益型產品,而「墜落天使高收益債」ETF,帶來的報酬又會是如何呢?今天的文章,有幾個重點和大家分享:


1.墜落天使高收益債核心概念。
2.墜落天使高收益債券ETF(ANGL)介紹。
3.ANGL vs. JNK、HYG歷史績效比較。

墜落天使高收益債:核心概念
墜落天使高收益債是瞄準「原為投資等級的債券,被降級為垃圾等級的債券」進行投資,當債券信評被調降、成為墜落天使時,債券會承受短期上的價格壓力,但未來若墜落天使的信評升級、信用利差縮減,債券價格又會回升上揚。

根據下圖vaneck.com的研究資料,平均墜落天使高收益債在進入ICE BofAML US Fallen Angel Index時,價格為相對低點,但經過6個月後,報酬率又會再度回升,並接近進入ICE BofAML US Fallen Angel Index「前6個月」的水準。

進入ICE BofAML US Fallen Angel Index時,價格為相對低點
圖片來源:VanEck

墜落天使高收益債券ETF(ANGL)介紹
美股市場上常見的墜落天使高收益債券ETF有2檔:ANGL及FALN,ANGL的規模、交易量比較大,故本文以ANGL為介紹主軸。ANGL全名為VanEck Vectors Fallen Angel High Yield Bond ETF,中文譯為「VanEck Vectors墜落天使高收益債券ETF」,ANGL是由VanEck這間資產管理公司所發行,相對於iShare、Vanguard,VanEck台灣投資人比較不熟悉,但實際上,VanEck旗下也發行了多檔ETF,在美國屬於中等規模的基金管理公司,以下將ANGL作進一步介紹:

1.總管理費率僅0.35%
低廉的總管理費,等於為投資人節省成本,據ETF.COM揭露的資料,ANGL目前總管理費率僅0.35%,若與同為高收益債券ETF的JNK、HYG做比較,JNK總管理費率為0.40%、HYG為0.49%,ANGL相比下是更為低廉。另外,ANGL已成立8年目前交易量充足,不需擔心流動性風險。

圖片來源:ETF.COM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