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達人看法》不懼貿易戰!台積電法說會報喜,相關供應鏈可望受惠

撰文者:葉芳 更新日期:2019-10-15 瀏覽數:18,1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大多數的投資人不屬於公司派,也無法像研究員一樣可以親自拜訪公司,此時該如何掌握產業趨勢與選股方向呢?根據筆者的經驗,運用Top-Down(由上而下)的選股法則(從國際趨勢挖掘台股主流個股),同時關注個股的股東會、法說會,畢竟公司高層是經營的第一線,投資人可以從他們所說的內容,直接或間接掌握公司未來的營運狀況,並且對照後續所公布的財報數字,以了解各家公司派的特性。


檢視6大重點,評估股東會後進場時機
舉例來說,有些公司常常報喜不報憂、有些公司屬於穩紮穩打、有些公司相對保守。投資人可以在股東會、法說會時,從經營階層的發言,判斷什麼樣的公司值得持續關注、什麼樣的公司應該保持距離,並且以財報數據為基礎來個股,同時搭配籌碼面與技術面,如此一來,散戶也能掌握獲利契機。針對股東會釋出展望利多的公司,散戶又該如何看待呢?可以關注買進的時機嗎?筆者要與大家分享6個觀察重點:

重點1》股價位階
如果股東會前股價已經先漲一波,或極短線有短線客搶利多入駐時,都不用急著進場,最好等賣壓消化後,再觀察是否有進場時機。

重點2》公司誠信度
從公司派的言論對照後續營收表現,是否如同經營者所言。如果公司每次公開發表展望的內容都是報喜不報憂,雖然不能說誠信不佳,但是,投資人難以從中掌握公司未來趨勢。類似這樣的言論聽聽就好,或透過技術分析趨吉避凶。

重點3》除權息表現
公司配發的股票股利是否會激勵市場參與除權息(或棄息)。

重點4》財報數據
公司是否有調高資本支出、擴廠、接獲大廠訂單、產能利用率提升等利多,投資人可以從上述項目評判公司拓展營運的企圖心。只要股價還沒有大漲,而且財報數字持續成長,都可以列為持續關注的標的。

重點5》籌碼流向
如果無法從股東會判斷公司的展望,投資人可以透過大戶和法人的買賣,來掌握籌碼的流向。關注大戶和法人買超的個股、避開大戶和法人棄守的個股。

重點6》技術面表現
針對公司未來展望,如果經營者並未透露過多的訊息,投資人還能從技術面來掌握進出的時機。最好要避開法說會後,股價持續下跌且所有均線成為蓋頭反壓的個股。台積電(2330)為台股中最有競爭力的公司,同時也是世界級一流的企業,因此,投資人可以從公司的股東會、法說會來掌握未來的趨勢。在台股約1,700檔個股中,台積電算是最符合Top-Down的選股法則。

台積電營運展望佳,相關供應鏈可望受惠
筆者整理了今年以來,台積電股東會、法說會以及財報數據,作為投資人未來選股的方針。今年上半年,台積電從年初的低點206.5元,最高漲至4月底的270元,漲幅高達30.75%。之後,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干擾,股價又從高點270元回跌至227元。此時,投資人該如何看待公司未來的走勢呢?雖然貿易戰的紛擾未息,但是,台積電第2季法說會仍然釋出「下半年優於上半年」的營運展望,因此上調資本資出。

而且,在法說會中,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強調,下半年的景氣仍然有不確定性,不過,5G建置需求相當強勁,比原先看到的情況還樂觀,7奈米產能持續滿載,推升營收表現,下半年營收估計會優於上半年,其中第3季將較第2季成長,第4季也將持續上揚,其中智慧型手機與高速運算(HPC)預期是主要動能。總結台積電的法說會內容,筆者很清楚地觀察到,選股的方向可以著眼於台積電供應鏈,以及5G與AMD(超微)概念股等。

後續追蹤台積電的方式,除了不斷關注股東會、法說會、每月營收、季報等財報數字之外,如果單從技術面來看,投資人可以將今年股價的低點連成一線,也就是1月4日的206.5元、5月29日的227元,形成一條上升趨勢線,而目前股價仍然守在趨勢線之上。如果是在意股價短線波動的投資人,可以趨勢線的下緣或年線當作支撐。股價在支撐之上偏多操作、股價在支撐之下則保守以對。

本文最先發表於Smart台股戰情室,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裡

本文、本圖表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掌握財報3大關鍵比率+籌碼指標,領先市場找出飆股!
股齡30年達人靠「內部人持股」訊號,挖到半年飆近60%黑馬股!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