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善用「3+1公式」,提升工作績效、翻轉人生!

撰文者:咪編 更新日期:2019-10-31 瀏覽數:9,4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若要我用一句話概括《GOALS!沒有目標,你哪裡都到不了!》(下面簡稱《GOALS!》)這本書,就是「雞尾酒會效應+吸引力法則」的完美運用。什麼是雞尾酒會效應?簡單來說,就是你在雞尾酒會上,即使現場再嘈雜,當你將注意力集中在某一個人的談話之中,你會忽略背景中其他的對話或噪音。套句《有錢人想得和你不一樣》裡面的句子解釋,「你所關注的事情會擴大」。

至於吸引力法則,相信有看過《祕密》這本書的人對這個名詞必定感到非常熟悉,「你必須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並專注於積極的思想和慾望。正面的力量會相互吸引,負面力量亦同。由於語言和思想都帶有能量,因此說什麼、想什麼都可能成真。」其實這也就是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我最喜歡的句子,「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為什麼我會說這本書就是上述這兩者的完美運用呢?因為這本書強調的,就是你必須先找出內心最渴望的夢想,把目標列出來,專注地去實現它。下面列舉幾個書中提到我覺得不錯的方法:

強化目標》用「現在式」書寫,並想像目標達成後的清晰畫面
相信大家在許願時,常常會說,我希望明年能夠出國去希臘玩、我希望今年年終獎金可以像台積電一樣,可以分紅20個月以上等等。然而作者認為,在寫目標的時候,最好使用「現在式」,且目標愈明確愈好。例如可以將前述寫法改為「我在2020年6月會在希臘小島度假」、「我在2020年2月,公司頒發2019年年終獎金時,會有20個月以上的分紅」等。

為什麼要用「現在式」書寫呢?我覺得這是一種自我催眠的方式,當你覺得你自己身處在目標當中,你就會覺得這一切非常理所當然,且潛意識就會朝這目標下去努力。

此外,最好是能夠製作一張「財務自由海報」,你可以將自己的照片和所有想要得到的東西的照片放在上面,像是理想中的房子、車子等,每天看著這張海報,想像每樣放在這張海報上的東西你最終都可以得到。作者崔西認為,「除非你在心理及想像中自我設限,否則你可以達成的事情是無限的。」

歸零思考》如果工作一夕之間消失,你會怎麼做?
《GOALS!》裡提到,「假設我知道我現在已經知道的,如果重新再來一次,有沒有任何我今天正在做的事情,是我不會再重蹈覆轍的?」當你理順這一切時,你就會知道,現在在做的哪些事情是沒有必要的。假若你身處在不喜歡的環境當中,就應該開始思索,「我要如何脫身,以及多快可以做到?」

此外,還必須想像「某一天你的工作和你的行業一夕之間消失,你必須做全新的職業選擇,如果今天你要重新開始,運用你特殊的天賦與技能組合,你會選擇做什麼不同於現在所做的事?」

在台灣錢淹腳目的時候,終身制度還是有可能實現的,然而在變遷如此快速的時代,為了避免中年危機,或者失去競爭力,定時自我檢視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之前也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裡面提到,無論你是否想要換公司,都應該每2~3年投遞一次履歷,看看你目前在市場上,是真的有競爭力,還是只是自己幻想出來的泡泡。只有不斷歸零思考,才不會被時代淘汰。

有效努力》先決定正確的事情,再決定可能的事情
一直對李聖傑《最近》這首歌的歌詞很有感觸,「你想要的 我卻不能夠 給你我全部,我能給的 卻又不是你 想要擁有的」。

有沒有覺得這種情況很常發生?明明我已經很努力、很努力,為什麼得到的不是讚賞,而是責罵?會造成這種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溝通不良,你所能提供的,並非對方想要的。

那麼,該如何改善這種情況呢?崔西在書中提到一個不錯的辦法,你可以向對方詢問下面4個問題,並就得到的答覆來調整自己的做法:

1.有沒有什麼是我現在在做,而你希望我「多做」一點的事?
2.有沒有什麼是我現在在做,而你希望我「少做」一點的事?
3.有沒有什麼是我現在在做,而你希望我「開始」做的事?
4.有沒有什麼是我現在在做,而你希望我完全「停止」的事?

《GOALS!》提到,只有「先決定什麼是正確的,再決定什麼是可能的。」如果前進的方向是錯誤的,即使耗費再多力氣也無法抵達。與其耗費大把時間做無意義的事情,倒不如先搞懂最重要的任務,再開始投注心力。

增加收入》不斷逼問自己,找出自己無法加薪的原因
相信許多人都會認為「我賺的錢不夠多」。那麼,有什麼辦法可以增加收入呢?崔西認為,你需要不斷逼問自己,究竟有哪些阻礙,橫亙在你和目標之間。

Q:可能有哪些問題?
A:我沒有貢獻值得更多薪資的價值。
Q:可能還有哪些其他問題?
A:我事情做得不夠好,沒有足夠的成果讓我比今天更有價值。
Q:可能還有哪些其他問題?
A:我在工作上,使用時間沒有效率。
Q:可能還有哪些其他問題?
A:我晚上看電視,周末忙著與朋友聊天,很少學習或閱讀可以幫助我工作做得更好的事。

靠著不斷逼問自己,最終,你會發現真正的問題!

此外,在衡量收入時,盡量以「時薪」來估算,你可以將年收入除以2,080,或者將月收入除以173,算出來的就是你工作每小時可以賺取多少金錢。崔西強調,在邁向提高時薪的道路上,「任何不會支付你要求的時薪的事,就拒絕吧!」

至於有什麼實際做法,能夠幫你提升工作績效呢?可以利用「3+1」公式(其實還有更多,等著大家在書中發掘):

「3+1」公式
1.每天閱讀這個技術領域的相關資料,就算只有15分鐘~30分鐘。
2.在車內收聽與這個主題相關的教育錄音課程。
3.參加與這個主題相關的研討會及工作坊。
4.盡早抓住機會練習所學。

也許有些人認為,要做到上面這些事情好麻煩又好累。但就像德國哲學家尼采說的,「知道為何活著的人,幾乎可以承受一切的苦難。」

要獲得從未有的東西,必須做以前沒做過的事
另外,《GOALS!》亦有提到,「要獲得某件你從來沒有得到的東西,你必須做些你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情」。

那麼,什麼是以前沒做過的事情呢?我想,應該有許多人和我一樣,即使看了許多目標管理的書籍,明明書上說的道理我都懂,但卻很少實際運用在現實當中。因此,這一次我想要試試看,若照著書中的步驟,人生是否真的會翻轉。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小資族們」一定要懂!艾蜜莉:30歲前,務必要會的「4種理財習慣」!
跟錢做朋友!日本股神用4個小遊戲訓練個人「金錢靈敏度」

延伸學習
《Goals!沒有目標,你哪裡都到不了:12步驟解決你人生、職場、家庭、社交的魯蛇焦慮》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