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掌握關鍵「內部人指標」,提前躲過營收、股價雙跌危機!

撰文者:HC-Sunny愛Money專欄 更新日期:2019-11-05 瀏覽數:8,8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原文:董監事持股怎麼看?教你解讀內部人指標

董監事持股比例
誰最了解一間公司的營運狀況?絕對是公司高層人員,也就是「董監事」,董監事也稱為「內部人」,分別由董事、監事、經理人、大股東所組成。


請你試想看看,當你是公司的高層人員,公司的未來營運、投資計畫、市場表現你一定是最清楚的人,如果對公司未來營運有信心,你勢必想持股多一些,但反之如果公司未來狀況不佳,你絕對想第一時間脫手溜之大吉。

董監事持股的增加,也會加強市場對於這間公司的信心,自然股價較不易下跌,所以董監事持股比例也就成了判斷股票是否值得投資的一項重要指標。

懶人判斷法則
1.董監事持股比例大於8%且有增加的趨勢,為股價上漲加分條件。
2.最重要的是「有增加的趨勢」,而8%只是一個參考的設定值。
3.董監事持股比例有「持續賣出」的趨勢,就需要綜合評估提前出場。

由於董監事持股的狀況每個月都會申報更新,因此跟月營收一樣,算是非常領先的指標,最好是每個月定期確認,尤其是有投資個股的投資人。而像財報則是每季公布,通常是較落後的消息。通常等到散戶知道,已經為時已晚。

案例分析-以堃霖(4527)為例
堃霖冷凍機械於民國77年設立,主要營業項目為冷凝器、冰水器、冰水機組及冷凍機組之設立安裝維修。東元電機即為最大股東,持有堃霖約20%的股分,成為堃霖的最終母公司。

來看到下圖是堃霖在過去2012年~2019年間的EPS獲利狀況及股利配發狀況,我們從左看到右。首先紅色框的部分是過去每年所配發的股利,我們可以看到股利多年有成長紀錄表現良好,除了2017到2018從2.2元退步到2元,尚是還可以接受。接下來是藍色框的部分,顯示著是過去每年的年均殖利率,表現也相當不錯都有5%~7%的水準,算是不錯的包租公概念股。

再來是綠色框的部分,顯示的是每年的EPS獲利狀況,可以看到每年獲利幾乎都有成長,唯獨2017到2018從3.01元衰退到2.5元,由於只有單年遇到衰退,因此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圖、4527歷年EPS獲利表現及股利配發狀況

如何查詢「董監事持股」
1.開啟網頁
2.依照下圖說明開啟董監持股

下圖是堃霖呈現出的董監事持股狀況。首先看到藍框的部分2018年5月全體董監持股一口氣增加了1,962張,看似是一個正面的訊號。但是接下來,從2018年8月開始,開啟了董監連續賣出持股之路,2018年8月~2018年10月,連續3個月一共賣出了-(910+440+1,181)=-2,531張,當賣出的張數已經超過2018年5月買進的數量,也就是說從2018年10月開始,就是一個投資人需要留意的警訊。

如果董監事持股連續超過3個月都在賣出持股而且數量多,或者是單月一次大量賣出千張,若是有這兩種情形,投資人就需要特別留意。

接下來下圖則是堃霖的月營收表現,我們來看一下從董監事賣出持股後,營收上的變化。上面提到從2018年10月開始,董監事連3賣,就是一個投資人需要留意的警訊。來看2018年10月的月營收(下圖紅框最底),他的月營收年增率為-28.2%,已經開始呈現大幅衰退,而且此之後一直到2019年7月,除了2018年12月營收有成長+25%以外,其餘月營收幾乎是每月衰退。

從上圖的董監持股每月都在賣出,再搭配下圖月營收每月都在衰退,真的很難說這兩者之間毫無關係。雖然HC並不知道內情,純猜測董監事一定事先知道公司後續的營收衰退狀況,因此先將部分股票先行賣出。

由於營收每月衰退,這也使得堃霖在2019年Q1、Q2加總的EPS只有0.7元,相較於2018年Q1、Q2EPS加總為1.14元,年增率衰退幅度為-38.6%。

而在股價的表現上,下圖是堃霖從2017年到2019年9月的週線圖,可以看到2017年~2019年初,股價都在30~32元之間波動,而從2019年6月份開始,股價開始一路下跌,下探最低點來到21.5元,最大跌幅達到-30%。

這告訴了我們什麼事情?若是投資人每個月有觀察董監持股的狀況,一旦有抓到不尋常的狀況,像是董監事連續多月賣出,那麼投資人就可以考慮先行出場。而賣出持股的方式,舉例來說假設你持有多張,你可能不是很確定董監賣出是不是有什麼問題,那麼你可以先「慢慢賣、陸續賣出部分」先觀察狀況,如此也是避免你判斷錯誤。一但你判斷正確,你是很有機會可以躲過一場危機。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 ETF理財網,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為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台灣大學數學系碩士畢,現職科技公司資深軟體工程師。逾十年的投資實戰經驗,曾出書《睡美人投資法則》。部落格文章多次受《Smart 自學網》《商周財富網》等邀請轉載。也曾接受《今周刊》、《鏡週刊》媒體採訪。2014 年創立 HC 愛筆記財經部落格,目前總瀏覽人次達 190 萬。自身投資哲學首在降低投資成本,輔以全球化的股債投資組合,是買進並持有的長期投資人,也期許每位散戶都能成為自己最佳的投資理財顧問。

延伸閱讀
台股達人孫慶龍:選股6大邏輯,協助股市贏家挖出飆股
股齡30年達人靠「內部人持股」訊號,挖到半年飆近60%黑馬股!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