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作帳行情啟動!達人無私分享「集團股」過去Q4平均漲幅

撰文者:葉芳 更新日期:2019-12-02 瀏覽數:54,4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每年3月、6月、9月與12月都會聽到「作帳行情」一詞,其中又以年底的集團作帳堪稱為台股的年度焦點。為何會有集團作帳?為何它會如此重要?筆者將以近年各大集團股第4季的平均漲幅來為投資人解釋。

所謂的「集團」,主要是由母公司和多家「與母公司有股權關係的公司」所形成的「關係企業」,這些公司彼此之間,通常具有上、中、下游的垂直整合或水平整合,甚至是委外策略性整合的關係,也有少數是純粹以財務投資為主,屬於「多角化經營」,目的是分散單一產業的風險。


一般來說,集團內的相互支援,有利於版圖的擴增,並且提高市占率,讓整體的營運更加順暢,財務運作也更為方便。而集團透過「作帳」拉升股價的同時,也會吸引市場追捧的目光,過程中營造出集團作帳行情。集團拉高股價的好處有:1.提升公司的市值與企業價值、2.美化年度財務報表、3.增加金融授信額度,以方便企業借貸、4.對股東有所交代,進而增強持股信心。

台股中有許多的集團,最為投資人所熟知的有:鴻海集團、華新麗華集團、台塑集團、統一集團等,每個集團的運作模式都不同,跟景氣循環、產業淡旺季有關。

為衝刺年度業績,作帳行情多在Q4啟動
傳統產業多會在年底展開作帳行情,而電子產業不光侷限在年底,每年3月、6月、9月與12月,投資人都有能看到電子股輪流出現作帳行情。

整體而言,為了衝刺業績、美化年度財報,每年第4季是較多集團作帳的時機。舉例來說,統一集團受惠於內需與食品消費旺季,通常在年底會出現集團作帳行情,旗下的統一(1216),過去平均有5%以上的漲幅,而2018年12月5日以18元新上市的興能高(6558),因為搭上穿戴裝置商機,所以到12月28日止,有152%的漲幅,實在非常吸引市場目光。

而台塑集團為了因應景氣循環,配合自身的營運結構,往往在第3季落底,在第4季拉出一波作帳行情,南亞科(2408)、台勝科(3532)過去平均都有1成的漲幅。另外,亞泥集團則因為第3季為水泥業的傳統旺季,加上受惠於政府擴大基礎建設,所以就亞泥(1102)而言,股價往往於第3季落底後開始起漲一波。至於裕隆集團,今年由嚴凱泰的遺孀嚴陳莉蓮掌舵,集團中的個股裕隆(2201)、江申(1525)等,股價是否能如同過去,在第4季有不錯的表現,投資人可以拭目以待。

5G商機持續增溫,相關電子股表現可期
電子類股今年多空夾雜,雖然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但是,台股反而受惠於「去美化」與轉單效應所帶來的商機,這從台積電(2330)先前法說會所釋出的正面展望,就已經可以見到端倪。不僅如此,台積電預期今年下半年的旺季仍將到來,而且第3季的表現將超越去年同期,第4季甚至有機會再創新高,因此法人紛紛調高公司的評等。另外,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使得迎接5G時代變得刻不容緩,而中國工信部也於6月6日正式發放5G商用牌照,比市場預期的時程快了半年到1年。中國官方表示,會提前發放牌照是為了刺激5G等相關產業的發展,同時因應中美貿易戰所帶來的經濟與科技競爭的壓力。

由此可知,5G趨勢所帶來的商機將會持續延燒,因此,電子類股可以順勢搭上作帳行情。聯電集團同樣受惠於5G趨勢的發展,旗下的欣興(3037)因為5G基礎建設與智慧手機、穿戴商機等因素,所以拉貨力道強勁,股價從1月最低20.6元,一直漲到9月6日最高46元,翻漲123%。

另外,集團旗下的IC設計個股中,聯詠(3034)、智原(3035)在過去第4季平均也有1成以上的漲幅。

而華新麗華集團中的PCB個股瀚宇博(5469),過去第4季平均漲幅為集團中表現較為亮眼的標的。7月30日,瀚宇博與嘉聯益(6153)宣布股權結盟,而這次的結盟,被視為是瀚宇博除了原先的筆電、網通等產品之外,為5G手機軟板、擴大營運版圖的重要布局,至於能否激勵股價表現,值得密切關注。

筆者所統計的第4季平均漲幅僅供投資人參考,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個股是否會上漲仍然需要回歸公司的體質結構與營運展望,並且以基本面為基礎,再搭配技術面+籌碼面,才有機會從中精選出優質個股,以便搭上年底作帳行情。

本文最先發表於Smart台股戰情室,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裡

本文、本圖表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歐洲負利率推升「資產行情」:台股還有近200檔股票殖利率大於7%!
想靠「存股」幫自己加薪?達人:存這檔,每年安心賺5%殖利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