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想法決定習慣,擁有「富習慣」是能否致富的關鍵!

撰文者:咪編 更新日期:2019-12-03 瀏覽數:19,4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習慣致富》這本書其實中心思想只有一個,那就是「想法決定命運」。為什麼我會說是想法決定命運,而不是習慣決定命運呢?這是因為你的習慣源自於你的想法,只要你的想法沒有改變,即使你頭幾天可以硬逼自己改變,但時間久了還是會回復原狀。


要知道你今天的一舉一動,都是奠定你未來生活的基石,因此我們必須先建立好正確的想法,才能進一步打造好習慣。如果你每天都是遵循「富習慣」,那麼成為富人亦是指日可待;如果你每天遵循的都是「窮習慣」,那麼想要發大財還是早點洗洗睡了比較實在。

書中共提及了30個富習慣,我挑2個自己比較有感觸的和大家分享:

1.養成良好的日常習慣,並且每天遵循這些好習慣
相信許多人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心裡一定在想,「說這什麼廢話,那麼簡單的道理不用看書我也知道。」當然,我相信大家都知道這句話所闡述的道理,但我想問的是,「你知道自己一天下來,總共有哪些習慣呢?這些習慣裡面,有多少是好習慣?又有多少是壞習慣呢?」我想這一題,應該很多人像我一樣,答不出來吧!

至於該怎麼做呢?很簡單,作者提供一個方式,那就是你每天隨身攜帶一個小本本,將你日常習慣的每一項活動、想法或決定都寫下來,連寫3天。如果第2天、第3天有和前幾天重複的習慣可以不用寫下來,只須記錄新發現的習慣就可以了,這樣做是為了讓你能夠更認清自己。

將習慣記錄下來以後,下一步就是將它們進行分類,好習慣畫加號,壞習慣畫減號。如果是好習慣,那當然要繼續保留,但如果是壞習慣的話,就要想辦法將它反轉。我們可以在壞習慣旁邊列出與它相反的習慣,標示為「新日常好習慣」,例如壞習慣是「我看太多電視」,那旁邊的新日常好習慣就可以設為「我限制自己1天只看1小時電視」。

把新日常好習慣列出來以後,接著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遵循新日常好習慣30天,且每天照3餐檢查自己是否有做到新日常好習慣。每天檢查是為了增加自己的責任感,若是怕自己意志力不夠的話,也可以找朋友、家人幫忙監督你。只要你能夠把這些好習慣內化變成一種自然的狀態,那麼你離成功也就不遠了。

新日常好習慣的設定我推薦大家可以去看《原子習慣》這本書,裡面有教你如何把大的習慣切割成小習慣,並且可以有效維持下去的方法。

2.每天花30分鐘增加知識和提高技能,每天投資自己
這一點讓我想到很多時間管理的書都有提到,許多人把時間花在「重要且緊急」以及「不重要但緊急」的事情上面,卻總是遺忘要花一點時間在「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上面,很可惜。

什麼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呢?很簡單,就是投資自己。現在網路上有很多免費學習的資源,像是某些部落客會撰寫教學文、YouTube上也有很多免費的教學影片,大家可以從中找到讓自己更有智慧的資料。但我認為投資自己最好的方式之一其實就是看書,因為書本有一定的架構、邏輯,可以讓你有系統地學習。

如果你不知道還有哪些投資自己的方式的話,有一個辦法很簡單,就是思考「去做那些會提高你時薪的事情」,像是研究工作上的專業知識、去考相關證照、多看書、多學習等等。只要從這個角度下去發想,應該就能輕易找出自己該做的事情。

基本上,我覺得看完這本書以後你會覺得心靈被雞湯灌滿,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絕對不蝕本的投資!巴菲特:最好的投資,就是「自己」
用「好習慣」養出破億年薪...從谷底翻轉人生的日本最強實業家告白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