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不到50歲就達到半退休!他靠投資2法寶,月領5萬配息現金流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20-01-27 瀏覽數:89,1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退休 年金 基金 投資 配息


軍公教年金改革實施後,年改大刀下一步恐將砍向更龐大的勞工族群,而退休族原本預期可領回的收入預料將會嚴重縮水,至於沒退休者,更是人心惶惶,當晚退、少領成為常態,現在才30、40歲的小資族,未來想退休,是不是只能退得更晚、領得更少?

而本次的主角郭俊宏,卻已提早過著半退休的生活!在2017年,就已卸下金融業的工作,重拾運動的習慣,一週4天在健身房騎飛輪,體脂率更從23%降到了18%;喜歡分享的他,也開始對外授課、當起了講師,分享自己的基金理財原則(編按:本文撰於2018年9月)。


可以過著這樣的生活,源自於他10多年來執行的理財計畫,先買債券型基金,再以債券配息定期定額買股票型基金,3年後獲利贖回再投入債券型基金,如此不斷的循環操作,讓他現在平均月領5萬元配息,過著自己曾經想像過的悠閒生活!

從報酬率-30%到月領5萬配息
郭俊宏不到50歲就能過著開心的半退休生活,但不是一路都如此順遂,企管系畢業後進入科技業的他,一開始起薪也不高,也曾有過超時辛勞工作的爆肝人生。辛苦攢下來的錢,他買過個股,也投資過科技基金,但在2000年科技泡沫慘跌,報酬率-20%甚至-30%,一下就賠了10幾萬元。

後來,他轉入金融業,累積金融知識、考了不少專業證照,最終摸索出自己的理財與投資法則:先投保保險,讓自己與家人生活基礎無憂,之後再陸續買進配息債券型基金與股票型基金,「我的目標是,希望到了50歲、月領10萬元配息完全退休,現在已經有5萬元了,我相信我的目標是可以達成的!」郭俊宏說。

雖然現在半退休、月領5萬元,但20多年前的郭俊宏,也是個領固定收入、起薪不高的小資族,現在的小資族能跟他一樣,靠著投資理財,每月領5萬元開心退休嗎?

小資族優勢在於準備時間夠長,可善用時間複利
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黃正勳指出,雖然小資族起薪低,但最大的優點在於準備時間夠長,只要長期投資,善用時間複利,養成良好的投資紀律,一樣能做到同樣的成果。

黃正勳進一步精算,25歲的小資族,只要平均每月投入5,000元,在年化報酬率5%的條件下,還是能在65歲退休時打造每月領5萬元的現金流,即便中間真的遇到年金改革,勞保退休金打7折,只要維持這個投入比率與紀律不變,依然能順利退休。

只要平均每月撥5,000元,年化報酬率控制在5%左右,小資族必然可以在退休時月領5萬元,且不必擔心退休年金打折。設若延遲到30歲才開始,每月平均投入的錢就要變成6,000元,因此愈早開始準備,每月投入的錢愈少,負擔較輕、較不會影響正常生活與經濟。

但每月固定投入這筆錢、想實現這樣的目標報酬率,要怎麼安排?郭俊宏認為,可以採3階段,先以基礎保險打底、再以股票領股息賺價差,最後以債券型基金領息續投入,打造屬於自己的退休規畫金三角: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