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只要掌握投保4大順序,就算月薪不到3萬元,也能輕鬆做好保險規畫!

撰文者:小花平台 更新時間:2020-02-14 瀏覽數:23,0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勞動部日前公布近5年國內大專畢業生薪資行情,以大學畢業生為例,107年度平均薪資為新台幣3萬422元,其中領薪最高行業為金融及保險業達4萬3,508元,與最低的住宿及餐飲業達2萬9,383元,兩者相差了近1萬5,000元,在台北市租下一間套房已綽綽有餘。再加上每個月基本生活開銷、額外的娛樂花費,幾乎已所剩無幾,不用說想要存錢了。


小花平台站在專業保險理財角度、深入剖析小資上班族用錢行為,為讀者整理3個常見的消費迷思,同時也殷殷提醒,初入社會的年輕人一定要好好打理自己的第一份薪水,最重要的是,要建構好基本保障,一旦風險來臨,才不致手足無措!

小資族vs.有錢人差別:有3種常見消費迷思
首先,小資上班族與有錢人的差別,以下整理3個關鍵原因,看看你中了幾個?

原因1:花得太多也存得太少!
你是否經常納悶:「為何每個月都有存錢,還是覺得自己好窮?」這個原因要歸結為每個月領到薪水後,除了基本的生活開銷外,總是時不時地來點「小確幸」花錢犒賞自己?這恐怕讓每個月存下來的錢愈來愈少,也不知不覺地走向「月光族」!

原因2:你的額外支出是否太多了?
下班後,你是否喜歡呼朋引伴相約一起逛街聊天、運動健身再喝點小酒?小心,這可能是導致你存不了錢的罪魁禍首!記得要量力而為,不要「什麼都想做」,如果沒有賺得那麼多,就不該每天為自己安排那麼多的活動,否則只會徒增經濟負擔,變得愈來愈窮。

原因3:從來沒有預想過未來的退休生活…
年輕時有工作能力和體力時,就應該預先設想到未來退休後「靠什麼養活自己」?千萬不要想著依賴政府和子女,及早做好資產配置、規畫未來退休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像是想想自己到幾歲要退休或是存到多少錢才退休,「想辦法養活自己才比較實際!」

年輕人重保障、輕儲蓄先定期後終身
「每個月錢都不夠用了,哪來多餘的錢買保險?」這是否也說中你的心聲?以勞動部公布大學畢業生最低薪資近3萬元為例,要買保險絕對綽綽有餘!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分析,對於初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在收入普遍不豐的情況下,一旦發生意外或是「突然倒下」時,不僅苦了自己,還可能累及家人,建議依循「重保障、輕儲蓄,先定期後終身」投保原則,優先考慮保費較便宜的定期壽險附加醫療、傷害或是其它保險附約,等到收入穩定後,再轉為終身險或是提高投保額度。

針對年輕人不知如何投保,以下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年輕人可以優先選擇4險種:
優先順序1:意外險附加傷害醫療險(尤其要注意是否有重大燒燙傷保險金)。
優先順序2:定期壽險或是保額最低的終身壽險。
優先順序3:實支實付型醫療險。
優先順序4:其它像是防癌險、失能扶助險、重大傷病險等「視個人經濟能力再依序補足!」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最後強調,年輕人千萬不要仗著自己年輕力盛,天不怕地不怕的,正所謂「人算不如天算」,意外總是來得很突然,沒人說得準,就像前陣子國內知名藝人高以翔年僅35歲因為心源性猝死,震驚各界,當意外來臨時,不分男女老幼,每個人都有可能處於危險的當下。

綜合前面敘及重點,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同時也提醒,把握以上幾個投保優先順序原則,「把錢花在刀口上」,有多餘的錢再來做儲蓄的規畫;此外,對於投保有任何疑惑,一定要向專業保險顧問做諮詢,先問清楚再決定投保哪種險種也不嫌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花平台保險+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理財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站:https://www.sflowers.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flowers

延伸閱讀
「66年來堅持所愛,終身愛做一件事」...小燕姊教會我們的3件事
月薪3萬,也可年存20萬...她從餐廳打工妹,變身資產300萬小富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