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儲蓄險保戶注意!聯準會降息、壽險利差損擴大,4月將降「預定利率」

撰文者:彭禎伶 更新時間:2020-03-20 瀏覽數:41,2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保險 儲蓄險 宣告利率 壽險業


美國聯準會再度無預警降息4碼(0.5個百分點),壽險業者擔心,利率持續下降恐引爆海外債券贖回潮,不僅原本預估1兆元贖回量的國際板債券,連海外可贖回債都可能爆量,造成壽險業固定收益率急降,利差損擴大。


市場利率不斷下降,影響所及,4月壽險利變保單預期將大幅度降息,業者預估幅度可能有10個~50個基本點(1基本點是0.01百分點),即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極可能不保3%,新台幣利變保單不保2%;另外,躉繳或傳統儲蓄型保單也可能在3月底停售。

壽險業27兆元資產中,約有新台幣18兆元的債券部位,其中國外債券、國際板債約有15兆~16兆元,因為利率走低,壽險業去年即預估國際板債券會出現贖回潮,金額高達新台幣1兆元,現在美國持續降息到接近零利率,壽險業投資海外債券有一大部分是可贖回債,「因為是可贖回,利率才會比較高」,這部分未來也可能出現大量贖回。

壽險業者分析,只要10%債券部位被贖回,就是1兆~2兆元,以年息3%計算,一年就少掉450億元的利息收入,若債券出現大贖回潮,再投資拿到的利率又很低,則今年壽險業固定收益率(recurring yield)可能大幅下降,之前不少公司訴求投資收益率超過資金成本,出現「利差益」的情況,在今年可能又反轉,即利差損問題再現。

不過也有壽險業者表示,近期市場利率急降,但同時間信用風險也急速攀高,企業此時提早贖債再發行成本不低,所以目前還不會看見大量國外債券贖回,不過市場「瞬息萬變」,目前難以預估第2季資本市場走勢。

壽險業者比較確定的是,4月宣告利率一定會大幅調降,舊保單宣告利率也會大幅下降,但保戶若解約,也未必能找到高利率標的,建議先靜觀其變;另外是傳統儲蓄險,無論是躉繳、2年繳、6年繳,可能都會面臨停售、重新訂價的問題,否則再繼續賣下去會產生更嚴重的利差損問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工商時報

《工商財經網》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經貿、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等即時資訊。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必讀的專業數位財經媒體。

延伸閱讀
壽險業新政策上路,2020年主力商品大洗牌,回歸保障型或投資型!
儲蓄險》保單利率都不是最終報酬率?快學IRR,算出儲蓄險的「真實報酬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