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央行總裁看經濟情勢:Nike型復甦較合理!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0-05-14 瀏覽數:6,9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央行 景氣 經濟 中央社 復甦 總裁

疫情發展仍充滿不確定性,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表示,台灣是小型經濟體,即便國內疫情控制得宜,還是會受到國外影響,目前認為「第2季復甦情況還是看不到」,並預估經濟情勢比較像是「Nike的形狀」。


楊金龍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報告,立委詢問台灣經濟是否可能落入負成長,他表示,就目前蒐集到22家國際機構與投資銀行所做的預測,只有9家認為台灣經濟會轉負,其它都是正成長,央行也將在6月公布最新經濟預測。

楊金龍解釋,台灣目前疫情控制得宜,但因屬於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國外經濟成長、貿易,都會影響台灣經濟;對於經濟復甦情況,有些人猜U型、有些人猜Nike型,「我也覺得好像是Nike的形狀 好像比較合理」。

他進一步說明,Nike的形狀是下去之後再慢慢上來,不同於打勾是V字形,之所以說類似Nike,因為不是陡峭復甦,而是緩慢走揚。

但楊金龍也說,現在經濟變化非常動態、充滿不確定性,很難肯定說何時是谷底;至於下半年經濟發展,振興扮演重要角色,特別是消費動能。

楊金龍指出,以往民間消費對經濟成長率貢獻約逾1個百分點,今年第1季民間消費竟然落入負成長;如果未來疫情能夠控制、振興的錢能夠發揮功效,且讓大眾可以到各地玩樂、消費,對今年經濟成長很有幫助。

立委詢問,美國聯準會大撒幣,但也坦言應該採取財政支出,台灣是否有必要繼續灑幣;楊金龍表示,美國情況跟台灣不太一樣,而且這次疫情,大部分還是以財政政策為主,貨幣政策只是提供流動性。

立委進一步追問「還要不要繼續撒(幣)」,楊金龍回應,要看防疫、振興情況,以及國外復甦狀況等,有很多條件要考量;但他強調,要穩住經濟,關鍵在於紓困、振興力道夠強,讓消費動能起來、民眾願意消費,這相當重要。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