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二三事

比疫情更可怕!房市下半年最怕這頭灰犀牛

撰文者:經濟日報/游智文 更新時間:2020-07-03 瀏覽數:9,5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房市 房貸 不動產 經濟日報 疫情 房屋

房仲調查今年下半年房市購屋意願,有37%表示今年有購屋計畫,對於下半年房市走向,民眾認為經濟景氣影響最大,其次才是疫情變化,第三為房貸利率。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分析,台灣防疫成績亮眼,解封後生活已逐漸恢復正常,對多數民眾而言,疫情終究會過去,利率變化有限,影響的房貸金額也小,最擔憂的還是經濟景氣能否復甦,是否變成灰犀牛,比疫情黑天鵝帶來更大危機。

台灣房屋智庫6月23日公布2020下半年房市購屋意願調查,37%受訪者表示今年下半年有購屋計畫,以首購最多、其次為換屋、為家人置產,剛性需求就占了8成6。今年有購屋計畫的民眾中,僅18%民眾表示因疫情暫緩購屋,65.9%購屋意願不受疫情影響,甚至有15.9%加緊購屋腳步。

民眾在今年下半年購屋主要原因是家庭人口變化,其次為存到頭期款,第三則是因為感覺房價落底。產品以電梯產品最受青睞占逾5成,其次為透天厝占27%。

張旭嵐指出,房市經過幾波政策性調整,包括信用管制、奢侈稅、豪宅稅、實價登錄、囤房稅,房地合一稅,房市已回歸市場機制,目前以剛性需求為主,購屋行動以民眾本身財務狀況,及實際需求面為優先,房價符合期待,更能促進購屋意願。 

至於未來房市發展,張旭嵐分析,上半年股市劇烈震盪,突顯不動產的穩定性、保值性等優勢。目前疫情解封,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隨著觀光景點、百貨商圈補償性消費人潮出籠,市場供需逐步回歸正常,下半年房市將站穩腳步,交易量可望穩定回溫。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勞退新制平均月領3萬元,這些人怎麼做到的?
這5年台灣哪裡房市最強?南台灣這區意外拿第一
全台15區房價倒掛,台中這區新案比中古屋便宜3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