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社會新鮮人必知!用4張圖掌握自己權益,別成為職場小綿羊!

撰文者:勞工保險局 更新時間:2020-09-03 瀏覽數:35,0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嗨,你是即將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嗎?


初入職場,除了辦公室的眉眉角角要注意,也不能忽略自己的權益。第1天上班就應該注意的事,快跟著小葵了解一下吧!

報到第1天,雇主就應該為你申報加保勞保、就保,並提繳退休金。

因為勞保、就保無法追溯生效,所以如果到職當天沒有申報加保,不但會損失保險年資,萬一發生保險事故,因未加保而無法申請給付就不好了喔!

每月領薪水時,要注意薪資單是否有註明扣除勞工負擔的勞、就保費用;除此之外,也要注意6%的勞工退休金是否由雇主提繳,而非從勞工的薪資中扣繳。

也要確認每月個人負擔的勞保、就保保費金額,以及雇主所提撥的退休金金額是否正確,若發現有高薪低報的情形,盡速向雇主反應調整,因為一但被高薪低報,往後要申請給付及退休金時,領到的金額可是會差好多呢!

貼心提醒:工作一段時間後,如果有加薪,記得要請雇主為你申報調整勞、就保月投保薪資與勞退月提繳工資喔(查詢勞保及就保的分擔金額勞工退休金提繳金額計算說明)!


如果想查詢投保資料或勞工退休金專戶個人專戶內金額,可以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隨時掌握自己的權益。


除了利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外,也可以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線上查詢喔!

只要有網路+手機+自然人憑證,經過認證,就可以隨時隨地利用App查詢自己的勞保、勞退資料(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iOS、Android)、行動服務App使用說明自然人憑證怎麼申請)。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再次提醒,隨時留意自己的「勞保」、「就保」加保以及「勞工退休金」提撥情形,保障自己的權益喔!

還有任何疑問,歡迎到「勞工保險局FB粉絲團」找小葵提問,或是到勞保局官網「工作加保及提繳勞退專區」找答案!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勞工保險局

延伸閱讀
不需要親跑勞保局!善用這系統,在家就能輕鬆辦理勞保、國保相關給付
員工提出離職後,雇主如何辦退保?相關Q&A全都在這裡!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