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還在用舊觀念買房?小心!這些失靈的購屋法則恐讓你吃大虧

撰文者:經濟日報/游智文 更新時間:2020-09-07 瀏覽數:73,0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聽過「從都市外圍房子開始買」、「買得起趕快買」、「新的重劃區比較好」這些說法嗎?房產學者章定煊說,現在網路上還很多人用這些舊觀念在教人,其實時代不同,這購屋法則根本不能一體適用。


以從都市外圍房子開始買為例,章定煊表示,過去是因為人口成長,都會區往外擴,外圍蛋白區房子比較便宜,先在外圍買,幾年之後,隨著都市擴大,蛋白區會增值,累積資本後,就比較有能力擠進蛋黃區,甚至蛋白區直接變成蛋黃區。

但現在情況早已不同,人口減少,經濟發展遲緩,城鄉差距愈來愈大。很多都市不是擴大而是縮小,現在買外圍蛋白區房子,幾年以後,可能變成蛋殼區,不但進不了市區,還可能愈離愈遠。

「買得起趕快買」也一樣,以前工作很好找,調薪速度快,手上有錢提早買房,一方面儲蓄,隨著薪資成長,房貸也會愈繳愈少,早買房早輕鬆。

但現在,台灣不只低薪,薪水也不成長,甚至倒退嚕,而且隔個幾年就出現結構性失業,手上有錢買了房,現在薪水可以應付,並不代表以後也可以,萬一失業,現金流一斷,可能就是家庭財務的大災難。

章定煊說,新的重劃區比較好,是業者售屋一種說詞,前幾年也成為熱門購屋法則。在過去,新興重劃區規畫整齊,環境佳,耐心等候生活機能到位,區域會發展起來,房價也會增值。

現在則不同,由於人口減少,不少重劃區因為地點較偏,交通建設規畫沒跟上,怎麼就是發展不起來。買新重劃區過去坐等增值,現在可能套得死死的,只有認賠才能脫身。

章定煊表示,很多人仍相信過去留下來的購屋法則,但過去台灣沒有少子化問題、沒有低薪與成長停滯的問題、沒有貧富差距過大問題、沒有就業困難問題,也沒有城鄉差距的問題。現在這些問題都很嚴重,法則怎麼還能一體適用?

他說,房地產是一個非常昂貴的商品,也是一種具有非常多獨特特性,而且特性差異很大的產品。每個人因為不同的生活特性,需要不同特性的房屋,過去購屋法也許能用,但已不再是全部都適用。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全台最高住宅實價揭露 只有台北豪宅四分之一
經濟部公告禁止代理愛奇藝 代理商:有裁員計畫
先賣出元大原油正2還是等清算?兩種價金取回方式大不同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