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王雪紅再度回歸扛下CEO!宏達電還能再創昔日榮耀嗎?

撰文者:經濟日報/鐘惠玲 更新時間:2020-09-22 瀏覽數:58,6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宏達電前任執行長暨總經理Yves Maitre,於去年9月17日上任,王雪紅得以卸下重擔,專任董事長。但出乎外界意料,在不到一年時間內,因為Yves Maitre辭任,王雪紅又必須再度兼任執行長一職。


宏達電這些年人事更迭,更早之前的執行長周永明,先是從卓火土手中接下總經理一職,後續2006年再兼執行長,在帶領宏達電走過最風光的時刻後,於2015年9月離職。而在周離職之前,也就是2015年的3月時,就先由王雪紅首度親自擔任執行長暨總經理,當時該公司說明周永明轉為負責未來新興產品開發相關業務。

在王雪紅上回親自掌舵的時期,宏達電有另外一個重要人物,就是前財務長張嘉臨,他從2013年12月起同時擔任該公司全球業務總經理,之後才卸下財務長職務。後續他的職務調整為智慧手機暨穿戴裝置事業處總經理,但他於2018年2月以個人生涯規畫為由離職。

此外,宏達電於2017年決議將原參與Pixel手機的成員與相關資產售予Google,位列公司核心人物之一的營運長陳文俊,也於2018年1月離職轉任Google研發專案團隊。

能成功帶領公司整體拓展更廣大版圖,同時進行長遠布局的高階人才本來就難尋,在上述大將陸續離去之後,王雪紅只能靠自己帶領宏達電探索新方向,直到去年找來前Orange資深副總Yves Maitre,似乎她麾下又有了可以賦予重任的戰將。但如今Yves Maitre請辭,宏達電又再度必須靠王雪紅親自領軍。

王雪紅能帶領宏達電,走向她心中的「流奶與蜜之地」嗎?
眾所皆知,王雪紅是虔誠的基督徒,總是帶給外界堅毅樂觀的感覺,與團隊一手打造過威盛及宏達電這兩家股王,不過威盛雖然從2015年到去年都保持獲利,但其實從2003年至去年為止,該公司的營業利益都未見轉正,今年上半每股淨損0.21元。

宏達電從2017年付印的2016年的年報開始,封面就放上VIVE,彰顯出該公司積極推動VIVE Reality的願景,包括虛擬實境 (VR)、擴增實境 (AR)、人工智慧 (AI)、高速5G以及區塊鏈等。不過宏達電這幾年營運走下坡,轉型尚未見明顯成果,今年上半年每股淨損4.28元,去年虧損超過一個股本,2018年本業虧損,但因為認列Google相關出售案的獲利才大賺,更之前的2015年至2017年,也都虧損超過一個股本。

宏達電的艱難轉型之路,似乎尚未見到大放光明之時,而外界也都在看,王雪紅在神的引領之下,是否能帶著宏達電,再度到達讓公司可以重返榮耀的「流奶與蜜之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經濟部公告禁止代理愛奇藝 代理商:有裁員計畫
美國擬退出WHO 欠款8,000萬美元不打算繳了!
全台最高住宅實價揭露 只有台北豪宅四分之一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