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百歲時代」來臨!想擁有幸福晚年,除了健康與金錢,人際關係也是關鍵

撰文者:宮木由貴子、的場康子、稻垣圓 更新時間:2020-12-17 瀏覽數:8,3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人生百歲時代」,想要提高QOL(Quality of Life,生活品質)幸福地生活,健康這項人生資產是不可或缺的。當然,即便努力打造健康的身體,也不代表永遠都會很健康,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無法避免身體能力下降。


此外,無關乎年齡,我們都有可能生重病或受傷;也有些人原本身體就差,或是罹患疾病與殘疾。既然如此,為了能在自己身處的環境中盡力保持健康,生涯設計不就很重要嗎?

為了促進健康而正在做的事
觀察圖5-1,會發現大約有一半的人正努力持續保持健康與培養體力,不過在50歲世代之前是男性比較多的。此外,關於將健康檢查結果活用在管理個人健康上的人,也多半是40歲世代以前的男性(詳見圖5-2)。尤其是20歲、30歲世代的男性,有超過3成的人利用與健康有關的智慧型手機程式等來管理健康,比預期的還要高(詳見圖5-3)。

那麼,男性會如同關心自己的健康一般,去關心妻子的健康嗎?

從30歲世代開始,會與家人和朋友分享健康檢查相關資訊的人逐漸變多,且會隨著年紀增加而攀升(詳見圖5-4)。關於共享個人健康檢查資訊的程度方面,男女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不過一比較夫妻之後,會發現有掌握丈夫健康檢查結果的妻子無論哪個年紀都占了7成左右;另一方面,知道妻子健康檢查結果的丈夫大約只有一半(詳見圖5-5)。家人的健康也是「人生百歲時代」的重要人生資產,因此夫妻留意彼此的健康非常重要。

一個人生活的健康意識
與他人建立聯結是健康的關鍵,而另一方面,現在獨自生活的人持續增加,今後不得不靠自己管理自我健康的人也會愈來愈多。

在此,我們比較了獨自生活者的數據(詳見圖5-6)。結果得知,上了年紀後,在獨居時會善用健康檢查結果的人比例變高了。這個數值與圖5-2相比幾乎相同,不然就是略低一點。

另一方面,和圖5-4相比,會跟家人與朋友分享健康檢查結果的人比較低,似乎是因為很少有機會和朋友以及分開生活的家人共享健檢結果。儘管一個人生活,60歲世代的女性之所以也有很高的比例和他人共享,推測是因為小孩獨立離家後開始一個人生活等案例;即使分開生活,女性和家人的交流與溝通也比男性多,也會經常與朋友分享狀況等等。

什麼事物可以提高獨自生活的健康意識?
維持與管理獨自生活時的健康,是今後應注意的課題之一。不只是年輕世代,獨自生活的高齡者在健康管理上也是很重要的一點。舉例來說,有不少案例是高齡女性的配偶先行去世,本來飯菜都是為了配偶與自己所準備的,結果變成只為了自己就不想要煮飯,或是在飲食上只吃自己喜歡的東西簡單處理,最終營養失調。

獨自生活的人們也開始以年輕族群為中心,感受到與他人建立聯結對健康會帶來正面影響(詳見圖5-7)。甚至,寵物的存在對健康也是好的。對獨自生活且飼養寵物的人來說,有不少人認為寵物的存在會對健康帶來正面影響,高過和他人的聯結,尤其是在年紀大且獨自生活的人之中這麼想的人特別多。

順帶一提,在如此回答的人之中,最多人飼養的是「狗」。狗會因為要散步而固定外出,每天走路不僅對自己的身體有益處,和同樣有帶狗的人交流對健康也是正面的。

如此這般,聯結與溝通是健康不可或缺的要素。

健康狀態與幸福度得分
觀察健康狀態與幸福度得分的關係後,會發現現在很健康的人,幸福度得分比較高。為了幸福生活,增進且維持健康可說是非常重要的。不過,也有不健康幸福度得分卻很高的人。我們就試著從這種人的想法來思考幸福的要素吧(詳見圖5-8)。

為了幸福,什麼是必要的呢?
首先,關於大家認為為了幸福所不可或缺的要素,最多人列舉出「維持生計的收入或工作」與「能夠自由的金錢」(金融資產)。這兩點都與幸福度得分的高低無關,是大家認為能夠幸福的必要要素。不過,如果實際來看這些有沒有被滿足的話,幸福度高的人會覺得比較滿足,或許這也是理所當然的。

接著,人們列舉出「維持、管理健康」、「維持與改善家人關係」。如此這般,想要提高「人生百歲時代」的QOL並幸福地生活,作為人生資產,就必須要有「健康」、「金錢」以及家人、工作等「聯結」。

為了幸福的要素究竟被滿足到什麼程度呢?
那麼,為了幸福,大家對於重要的人生資產究竟準備到什麼程度了呢?幸福度得分高的人之中有超過5成回答滿足於「維持與改善家人關係」、「確保住所」,超過4成回答滿足於「與朋友和熟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與現在幸福度得分很低者差異極大的要素是「維持與改善家人關係」,差了41.1%。此外,在「與朋友和熟人建立良好的關係」上也差了25.4%。

如此可知,幸福度得分高的人大多和家人、朋友與熟人之間建立了良好的人際關係。

設計你的幸福人生:從家庭到消費,看準社會五大趨勢,畫出你的未來藍圖
作者:宮木由貴子、的場康子、稻垣圓
譯者:郭子菱
出版社:寶鼎
出版日期:2020/12/03

作者簡介_宮木由貴子、的場康子、稻垣圓
【宮木由貴子】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 主席研究員
專業為消費、溝通、自動駕駛的社會寬容性

【的場康子】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 主席研究員
專業為工作方式改革、養兒育女的支援方式、勞動政策

【稻垣圓】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 主任研究員
專業為溝通、社區、住民自治、社會資本、地區醫療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為日本第一生命集團的綜合智囊團。除了經濟領域以外,從金融、財政、保險、年金、社會保障到家人、就業、消費等生涯設計相關領域,各式各樣的領域都是其研究範圍。生活研究部門的前身為1988年日本第一生命設立的生涯設計研究所,2002年與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合併,成為現在的組織。

以獨創的問卷調查與現場調查為基礎,透過發表報告、發展研討會事業等提供普羅大眾資訊與建言。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