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南行情

房市只漲不跌是鐵則?北台灣近10年房價漲不動竟在這2區

撰文者:經濟日報/游智文 更新時間:2021-01-08 瀏覽數:14,2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房市 房地產 不動產 經濟日報


金融海嘯後,北台灣預售屋房價一路上揚,許多地區漲幅超過1倍,但也有一些地區,很明顯的漲不動。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各行政區房價,基隆仁愛區10年僅上漲19%,漲幅排名倒數第1,北市中正區10年漲33%,名列倒數第2;其他擠入漲幅倒數前5名的,分別是新北八里、台北市萬華、南港區。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倒數前5名中,基隆仁愛、北市中正、南港區,都令人意外。其中,仁愛區是基隆市精華區,知名的廟口夜市就在這裡,一般認為蛋黃區房價漲得快、跌得慢,但2009年,仁愛區平均房價為每坪21萬8,000元,如今房價為26萬元,10年來只漲19%,還不到20%,遠不如基隆中正區的110%漲幅。


北市中正區也是蛋黃區,2009年預售房價每坪71萬5,000元,現在雖漲至95萬4,000元,但漲幅33%,只有文山區67%的一半。

何世昌分析,北市中正區與基隆仁愛區都是老城區,多年來街貌改變不大,由於題材有限,發展強度已到頂端,在地客層對於價格認知拉不上去,外地客又較少,導致房價上漲受限。

另從漲幅末5名行政區來看,有多達3個位在台北市,這種結果並不讓人太意外。原因在於,北市房價基期較高,漲幅通常不易放大。如近年極受矚目的南港,雖擁有中央與北市諸多建設題材加持,卻也陷入「千百題材總是夢,萬般拉抬漲不動」的情況。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公寓完了?平均上架396天賣不掉 這層最慘
鴻海為何大漲?原來是外資喊這個「驚天價」
你買口罩沒?秒懂新制三改變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