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不到20元買台積電、散戶搶爆的00881可投資嗎?達人:跟風追漲前得留意這項風險

撰文者:教育界走跳 更新時間:2021-01-27 瀏覽數:11,9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最近台灣ETF非常夯,投資人在去年大幅成長90%,總數達167萬人,是歷來最大一波ETF投資熱潮。而台積電的股價也屢創新高(以2021年1月15日來看,收盤價已破600元),不愧為台灣護國神山,再加上科技類股行情看漲,帶動大家投資的動力。科技類股中5G市場更是大家放眼展望的所在,從國泰這支主打5G科技股的00881,成功募集新台幣近80億元,超越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便可略知一二。


投資人的問題在於:00881這檔ETF價格不高(2021年01月15日收盤價是17.05元),前5大持股又是台積電、鴻海、聯發科、聯電、大立光,其中台積電占比更高達近30%,在買不起這些科技股的情況下,又想投資5G,那麼00881是不是小資族的首選?從募資的15元,到現在收盤價17.05元、一路向上,且5G科技將是未來的主軸,那麼是否可以投資?

00881可以投資嗎?
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想想自己為何投資ETF?ETF的好處在於幫你分散風險,也就是說不會像個股一樣大起大落(波動小),讓你能睡得安心。

所以,我的回答是:如果覺得5G是將來主軸,或是覺得科技類的台積電、鴻海等相關產業股價會創新高,那為何不直接投資台積電?零股買進,還不用被扣ETF的內扣費,股價的成長幅度不也會更高?股息也會配得更多?這就像想要吃牛肉(台積電),卻嫌一塊肉價格太貴,而買進裡頭有麵、牛肉、番茄、高湯、佐料的牛肉麵,肉是吃到了,但總覺得不夠多(當然,你買的是牛肉麵,又不是一整塊煎牛排),既然如此,為何不買台積電本人而買00881的分身?

但買零股其實仍然是「個股」,只要是個股就有產業性的風險,也就說未來萬一5G發展不好,那麼股價是有可能一落千丈的(想想宏達電曾經破千,如今安在?台積電當然有機會在未來破千,但有沒有可能一落千丈呢?),所以還是投資00881能幫我們分散風險?

大家想一個狀況,假如今年番茄的價格不好,屏東的番茄會好嗎?高雄的番茄會好嗎?台南的番茄會好嗎?答案當然是不會。

言下之意,如果未來5G發展不好,不論是個股(屏東番茄、高雄番茄、台南番茄),還是00881(擁有全台的番茄)怎麼會好呢?因為你所投資的產業是差的,那麼網羅這檔產業的ETF又如何幫你分散風險呢?

看好5G等科技類股未來的發展,那麼乾脆直接買那間公司;如果因為錢不夠,那麼可以定期定額買零股;如果是想分散風險而買00881,我個人是覺得無法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還要被扣內扣費用。所以,即便00881現在股價便宜且節節攀升,我個人是不會買。當然,這純粹是我的看法。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教育界走跳

不務正業的高中教師,熱愛發呆、思考,平時廣泛涉獵各類書籍,諸如文學、哲學、歷史學、心理學、社會學、法律學,偶爾也看看科普類書籍。喜歡到處吃喝玩樂,欣賞戲劇、電影,聽聽音樂,享受與人相處的過程。專長是教育理論、寫作教學,也隨時留意時事新聞或相關評論。

延伸閱讀
ETF投資術》一張逾10萬太貴?這6檔親民版0050 ETF,其中一檔價格將近0050的3折
買不起飆漲的台積電、那可以買聯電嗎?用20多年前的台股大多頭歷史來找答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