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錯過飆股進場的關鍵時機怎麼辦?達人:唯有耐心是股市的生存之道

撰文者:深邃月光 更新時間:2021-02-15 瀏覽數:4,2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投資股票,最重要的是耐心。雖然明知,但在等待過程中,仍會感到著急:「怎麼大盤漲了,自己的投資標的不僅沒有跟著上漲,反而還下跌了,會不會太弱?」、「別人都吞好幾支漲停賺一大波,然後再隨便賣個1張~2張就幾萬元入袋,多愜意!」諸如此類...。


但是,真有那麼神的話怎麼還沒大紅呢?莫非周圍的人都是隱藏在民間的股神?又剛好這麼巧都給自己碰上了?月光相信,有賺錢是事實,但是不是檔檔都賺錢,就要打個問號了?

而對投資達人而言,可使用的招式很多,台指期或是可轉換公司債還是權證等等...,都可以獲利,但大家只看到獲利的一面,沒看到賠錢的地方,應該要學習的,是達人們跌倒失敗的地方。他們都是經過很多次失敗後再站起來的;至於如何從虧損中站起來?這一點十分重要,能夠控制失敗機率,就能夠增加成功的機率。

例如賣泡麵的,忽然發生有一批貨裡面有蟑螂腳的危機;賣娃娃的,剛好線沒縫好,結果裡面的棉花就跑出來了。難道因為這樣就不要做生意了嗎?一定要想辦法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現在台股大盤站在萬五的高點,到底要如何操作以提升自己的勝率?如果只是會追高的話,那就未免太衝動了。追高不是不可以,但一定要在一開始漲的時候就開始追才行,錯過了就只能再等待其他機會。

以陳重銘老師為例,他在2020年12月中買進長榮和陽明這2檔個股,到2021年1月初出場,賺了約6成、獲利6位數,可說是一次成功的波段操作。當自己和陳老師同時都看到了航運上漲趨勢,而陳老師卻採取行動了,自己則只是不敢追高,因此就錯過這波的獲利機會。但即使是如此,還是可以回頭去研究一下航運股,因為這一塊自己並不熟悉,就算當時入場了也未必能把握的好,也無法忍受好幾次漲停而不能出場。另外,自己當時看好的個股雖然目前不受主力青睞,但還是有機會上漲一波後獲利,所以要耐著性子作等待。

自己手上的持股何時會漲?誰也不知道。不過,如果是以短線的角度來看,本來就要挑選強勢股,只是挑選基本面好的公司,只要主力還沒來光顧,也是漲不起來,冷冷清清是正常的。因此想要跟陳老師一樣獲利,就必須要學習看短,只能持有1週至2週的個股,一定要能看對才行,否則還不如回到較為輕鬆的中長線,慢慢等待就對了,漲多了就會修正,跌深了就會反彈,如此而已。

月光覺得,短線的話對題材要很敏感,可能在看到報導當下就要決定是否入場,否則還不如略過找下一次機會,資金的集中程度十分可怕,很容易就重押在十幾檔個股上,也是這些個股上漲帶動大盤上漲,所以說真要跟也不用押太多,然後有賺到就可以跑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

正在朝下一個一千篇文章的目標邁進的男人。寫作題材主要有電玩及理財及書評及心情隨筆,陸續擴張中。 喜歡換地方寫作,感受不同的氛圍。喜歡上隨手拍照,通常會附在文章上一同出現。 最近開啟了專題--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努力挑戰訂閱方案門檻。並且養成對看過的文章按愛心加Like5次的好習慣。

延伸閱讀
該追成長飆股還是做長期投資就好?《投資最重要的事》:先了解這兩者的關鍵差異
低價股能投資嗎?巴菲特改良後的菸屁股投資:不只要撿得對、更要撿得久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