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長榮、陽明股價狂飆、但並非所有航運股都能漲?想搭航運熱潮,先了解自己買的是哪種船票

撰文者:林彥呈 更新時間:2021-02-17 瀏覽數:77,9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風傳媒 長榮 陽明 航運

即使科技日新月異,海運因為能夠承載大規模貨物的特質,仍在運輸產業扮演重要地位,四面環海的台灣也有不少大型船廠及貨櫃公司。


這些航運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是運貨服務費及將船隻租賃業務的租金,其他較小的項目則包含港口經營、貨櫃買賣和貨櫃買賣等...,以目前航運市場概況來說,依照船型不同約可分成散裝船、貨櫃船和液貨船3大類型。

散裝船主要裝載運輸黃豆、玉米、礦砂、煤炭等大宗貨物,特色是貨種單樣,無須包裝成捆,不怕擠壓也方便裝卸,在台灣上市的散裝指標股包括新興(2605)、裕民(2606)、中航(2612)、台航(2617)、慧洋-KY(2637)、正德(2641)及四維航(5608)。

貨櫃船則以貨櫃為主要裝載體,在科技演化下發展出冷凍貨櫃、牲畜櫃、穀物櫃、液體貨櫃等,能夠配合各種不同需求的櫃體。貨櫃船雖然單位運量小、價格高,但航行和裝卸速度都高於散裝船,所以仍然常被用來載運科技零組件或民生用品等單位價值較高的貨物,目前台灣較大的貨櫃運輸公司就屬長榮、陽明、萬海。

貨運產業和整體景氣向來關係緊密,當大環境不景氣的時候,消費者需求降低,連帶衝擊賣家的出貨數量,便有可能導致貨運量減少。去(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遍地肆虐,封城、鎖國情節相繼上演,不僅重創當地經濟活動,全球貨運量也隨之銳減。為了因應衝擊,海運航商開始取消航次並且降低服務頻率,而非一如既往降價求售。

然而,就在航運業悲觀看待未來市況之際,運價竟從谷底一路爬上巔峰,進而推升這波航運類股的狂漲行情,究竟何以致之?

航運股近一年股價表現

圖片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首先,去年上半年海運市場極度低迷,業界自主發起大減艙,隨後疫情稍有緩解,各國陸續解封,市場需求急速湧出,無法出國旅遊的消費者轉往內需市場,實體通路沃爾瑪、電商龍頭亞馬遜的股價扶搖直上。

這2大通路的生意好轉,連帶推升對於進貨量的需求;即便減艙的運能已經重新投入市場,貨櫃的調度速度仍然跟不上缺櫃數量,造成運價節節攀升。

2021年上半年海運續熱
也正因此,台灣貨櫃航運業者股價水漲船高,儘管近期遭遇逆風,許多套牢的山頂冤魂哀鴻遍野,仍有許多分析師看好未來市況,預計這波產業景氣熱度可望持續到2022年上半年,已經不算便宜的股價也有更上一層樓的空間。

貨運承攬業者台驊投控(2636)日前召開法說會指出,海運人力短缺,導致貨櫃提領、裝卸等流程嚴重延誤,而且缺櫃問題難解,全航線運價翻了數倍,「是從業40年來首見」。

台驊控股董事長顏益財認為,受惠於經濟復甦、歐美庫存仍低,海運需求持續增加,同時因為疫苗運輸排擠空運貨物,將會轉單到海運,今(2021)年上半年的海運市場依舊熱絡,預計遠洋航線運價在第3季之前不會太差,近洋線運價則是難以維持高檔。

貨櫃獨領風騷,散裝難望項背
貨櫃航運業風生水起,雖然散裝航運業股價也有不俗表現,但相較之下還是矮人一截。若從去年3月股災低點算起至封關日,四維航漲約209%、正德漲約179%、新興漲約140%、中航漲約93%、台航漲約72%,龍頭業者的漲勢更是平淡,裕民漲約64%、慧洋-KY漲約26%,遠遠不及陽明519%、長榮353%及萬海346%的驚人漲幅。

細究其因,散裝航運並非這波缺櫃的直接受益者,加上目前大宗運貨需求偏向民生物資和高科技零組件等主要由貨櫃運輸業運送的產品,這些都不是散裝航運的主要運輸項目,難以從這波榮景中沾光。

再以散戶最重視的現金股利來看,各散裝航運股雖沒有2006年景氣大好時,動輒配4元、5元現金的大手筆,但因股價位置較低,平均現金股息殖利率也在4%至6%之間,若要抱股「求個心安」,老牌的新興、台航、中航,眼下反而可能比貨櫃航運股「更讓人睡得著」。

散裝航運雖然在這波「大航海時代」顯得掉隊,但是股價震盪幅度相對較小,目前也穩守季線之上,坐等來日風再起時,可望再度揚帆遠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風傳媒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風傳媒集團」是一間從媒體、優質內容出發的網路科技公司。秉持「忠於真實,看見未來」的理念,由一群來自各個領域,對社會進步發展有熱情的人所組成。期望藉由先進的網路技術、社群的凝聚及擴散,讓多元的意見被包容接納,並開啟更多理性思辨與對話的空間,進而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風傳媒》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台灣、國際、兩岸、地方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用真實與進步的價值觀,持續耕耘原生新聞、深度報導及多元觀點,為全球華人提供最優質的內容,帶來對生活的美好實踐。

延伸閱讀
「貨都出不去,還談什麼GDP!」斷鏈、掉單、塞港…推升航運股史上最瘋漲勢
為什麼長榮、陽明還會漲?世界最大貨櫃輪商:訂單真的很滿,接下來也是!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6》航運、原物料飆股可不可以追?先搞懂「比傻理論」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