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市追高就像是場賭博?投資達人:追漲前,先冷靜分析是否還有追進的價值...

撰文者:深邃月光 更新時間:2021-02-22 瀏覽數:10,1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追高殺低是散戶的通病,就追高而言,連漲3日,散戶不請自來,散戶一進來就要面對被套牢的風險。而朱家泓老師告訴我們,就算跌但不要跌破5日均線就可以續抱,而且漲一波後就不漲也是正常的,要再等回檔後再觀察是否買入。


而觀察2020年12月的航運股,在那個時間點應該常常是每日創新高,所以在那時買入的投資者要面對的是:「已經創新高了還可以買嗎?」、「買入了還可以漲多久?」、「買了多久可以下車呢?」

投資者當時應該很怕一買入就套牢,因為之前很久沒漲,雖然業績很看好,但怕只是曇花一現。雖然就結果而言,當時買入的可以賺到錢,但是有沒有辦法再複製這樣的結果出來?換言之,先前的追高成功是否還有辦法再來一次?股市從不欠缺賺錢的機會,但總是要準備好了再出手。總不是每一次出手都是賭運氣,賭對就賺,賭輸了就認賠這樣。如果是這樣,還不如早早放棄追高的想法,乖乖的持續低買高賣。

可以去思考並了解追高的方法,而不一定要去使用。觀察航運股當時的籌碼面,其實主力沒有特別大量的買進,大戶也沒有特別增加,應該還要配合參考其他的指標。而航運股當時的買點在於需求強勁,因為大家都很缺,自然看好往後數月都會有亮眼的業績。都知道會大缺貨,那就跟去年3月看好口罩大缺而投資防疫股一樣,缺貨導致價格有上調的空間。

就像現在晶圓大缺,自然可以用漲價來抑制訂單的不斷增加。誰出的錢多就可以優先出貨,這樣當然可以賺更多,而其他家晶圓代工又沒有台積電那麼好,也因此就造台積電像飆股一樣大漲。

那就可以這樣說,如果找到現在很缺的產品或服務製造公司,那這些公司的股價在近期內是有可能大漲的,雖然散戶的行動不如主力這麼快,但只要敢勇於追高,就有可能獲利;換句話說,如果不是現在很缺的,那去追高就沒特別意義!

推出新產品?每年都會有。擴廠增加產能?那競爭對手也會擴廠啊!接到大筆訂單?又會持續多久呢?搞不好進場時都已經消化的差不多了。

月光覺得,追高固然風險大,但並不是完全不可能去實行的,只是條件相對嚴苛,比起長期投資的容錯率要低很多。長期投資說誇張一點,低檔入場放久了就有可能自然會上漲,這樣的機率比前者大多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

正在朝下一個一千篇文章的目標邁進的男人。寫作題材主要有電玩及理財及書評及心情隨筆,陸續擴張中。 喜歡換地方寫作,感受不同的氛圍。喜歡上隨手拍照,通常會附在文章上一同出現。 最近開啟了專題--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努力挑戰訂閱方案門檻。並且養成對看過的文章按愛心加Like5次的好習慣。

延伸閱讀
台積電還能買嗎?教你外資推算股價背後隱藏的邏輯
低價股能投資嗎?巴菲特改良後的菸屁股投資:不只要撿得對、更要撿得久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