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存錢不再靠意志力!4大方法提高你的存錢成功率

撰文者:Marra 更新時間:2021-02-25 瀏覽數:5,78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理財 投資

「為什麼我總是存不到錢?」


很多人為了能夠成功存錢,下載了各式各樣的記帳App,樣式精美的圖表、模仿媽媽碎碎念的,甚至有會從螢幕吐你口水的(並沒有),使用這些各式各樣的功能,就是希望能夠把錢存好。

除了下載App,還鑽研了各種存錢心法,無論花了多少心力,最後還是以失敗告終。於是就流傳了一個說法:「存錢是看個性啦!會存的就會存,不會的永遠都不會。」

難道,存錢真的是看機緣的嗎?受到老天爺眷顧的才存的到錢嗎?

「存錢,持續比做對重要。」

想要成功存錢,60分持續堅持的效果,將比100分的斷斷續續來的更容易實現。

你可以要求自己每天都認真記帳,為你的交通費、餐飲費、治裝費等等設定詳細的預算計畫。但大部分的人,為了追求這100分的完美,餐餐飯後記帳;搭捷運還沒到公司之前記帳;去個夜市也停下來記帳;回家睡前回顧自己是否有超過預算,不僅耗費心神,也難以真正享受當下消費所帶來的快樂。到最後存錢變成一件非常耗費心神的事情,難以持續又讓人避之而唯恐不及。

換個方式思考,與其追求一次到位的完美,倒不如擁有一套可以輕易持續的存錢系統,成功率將能夠有效提升。

不痛心存錢法

實際上,我認為透過以下4點,就能夠很簡單的打造一個「持續存錢的系統」,我稱其為「不痛心存錢法」。

1.盡量使用電子載具
「電子載具」就是儲存雲端發票的工具,向財政部申請電子載具之後,便會拿到一個手機條碼,大部分有開立電子發票的商家都有提供發票存載具的服務。

發票存入載具後,等待店家上傳雲端,雲端就會有這筆消費紀錄,包含金額、消費項目及地點。想要瀏覽這些資訊,目前有多個App(CWMoney、發票存摺、發票集點王)支援電子載具資料顯示,甚至做到分類管理的功能。

使用電子載具,能夠省去拿到一堆紙本發票的麻煩、還能透過雲端系統達到自動記帳、以及自動兌獎功能,基本上就是透過電腦替你做事情,而且不需要花任何額外的1毛錢。因此,利用載具就能做到自動記帳。

2.為不同花費設立帳戶
「6個罐子理財法」是廣為人知的理財方式,透過預先將收入依照比例分配到不同的罐子(帳戶)中,達到有效管理金錢的目的。

我認為這個理財方法真正的重點不是預算分配,而是生活平衡。預先將錢納入玩樂的帳戶、被動投資的帳戶,或許分配的比例不多,但卻能夠讓我們在辛苦賺錢的生活中,擁有追求快樂生活的平衡。

我自己依據「6個罐子理財法」,依比例設計了5種不同的帳戶。

在帳戶1~帳戶4都有分別的銀行帳戶,而投資自己的部分則是以提領現金出來做使用。

對我來說,被動投資跟長期目標的帳戶金額是絕對不能動的!而基本支出、玩樂、投資自己則是一個帳戶見底時可依序挪用填補。

透過設立不同帳戶,自然而然的就漸漸習慣預先分配的理財方式,還能同時獲取生活平衡。

3.利用銀行自動轉帳功能
這個方法我非常推薦搭配罐子理財法使用,目前各大銀行都能設置自動轉帳功能。透過這功能,能夠定時繳交信用卡費避免遲繳,也能夠透過這個自動將金錢分配到不同的理財帳戶。

花個1個小時調查好每月繳費期限、發薪日等,並為上述方法2的帳戶設定自動轉帳的時間點與金額,就能夠擁有一套自動分配金額的系統。

定時轉帳的好處是,徹底達到預算分配的「斷、捨、離」,避免在該轉帳的時候因為覺得心痛有負擔、不想轉,就一拖再拖,利用自動化的方式斬斷我們心中那些不需要有的情緒。

特別注意的是,日期一定要設在繳費期限之前,可別因為發薪日就全部擠在同一天轉帳,有可能已經超過繳費期限囉!

4.設立每月財務健檢日
每個月設定1天,快速回顧自己的財務狀況,建議可以設立為發薪後的第15天。透過這一天,空下約半小時的時間,進行以下項目確認:

◎查看記帳目錄,生活支出是否有超支情形?
◎信用卡卡費是否有多餘的訂閱項目?(這點很重要!有時候試用期過了就會強制訂閱)
◎生活用品是否需要補給?(大量購買較便宜,要預留經費)
◎確認各個帳戶的概況、被動投資概況。
◎各項確認完畢後,再對應做出調整及計畫。

選擇在發薪後的15天確認的好處是:可以早一點發覺自己是否不小心吃飯花太多錢了、或是喝太多高級咖啡了,快速地做出調整計畫。

持續循環

從源頭的做好記帳開始、到自動分配金錢預算、以及最後的定時回顧,在「不痛心存錢法」中,實際上我們只有在定時回顧時,需要花費一點點的心力,因此它是一套極度容易持續的存錢系統。

隨著時間的累積,這個系統持續發揮的力量,就能夠一步步將我們推向最後的目標。

雖然設定不同帳戶可能要跑多家銀行開戶,但這個前置作業相對於能夠輕鬆持續的好處,是極小的成本。為了未來的輕鬆快樂,今天就開始計畫如何執行吧!

延伸閱讀
存錢的3大方法,你是哪一種?艾蜜莉:用第3種最有用
小資族如何存到500萬?理財達人:善用這3個帳戶進行存錢,好好衝刺本業!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