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零股買ETF,該買0050好還是0056?達人:資金部位太小其實差異不大

撰文者:深邃月光 更新時間:2021-02-25 瀏覽數:16,53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0050 ETF 0056 方格子 深邃月光

台股在去(2020)年10月26日開放盤中零股交易後,只要花幾百元就可以買股票來投資,也讓原本買想高價股的小資族也有機會可以進場,例如花幾千元買入零股,成為知名企業(如台積電)的股東。


有的人認為,太年輕不適合買股票,因為收入還不穩定,再來是無法承受波動,很容易在股價下跌時就拋售持股出場,如此只是成為炮灰而已。加上現在媒體喜歡造神,高中生就有可以是股神,好像真的很好賺,股市就像是提款機一樣,想領多少錢都可以。

而另一派則認為,早點接觸股市,也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塊投資的料,甚至可以確認自己適不適合當全職投資人?

月光認為,零股讓入場的門檻降低了,人人都有機會致富,但也有機會賠錢。年輕人辛苦賺來的錢就這樣賠掉了,是不是會更努力鑽研投資的原理與運作法則呢?

所以說年輕人入場失敗了,就當作是交補習費,買零股相對於買一整張股票,風險可以說是低一些。當然還有零股不易交易及手續費負擔等等考量,但再怎麼說就跟買樂透一樣,大不了賠光光。

而較為謹慎的投資人,雖然可用資金不多,也可以透過買ETF零股來參與股市。而說到ETF,就會想到要0050和0056。要買哪一種比較好呢?

主張買0050的一派認為,0050網羅台灣前50大公司,只要公司成長,0050就會跟著成長。零股族購買這種有成長力道的ETF,資產才能隨之水漲船高。

而看好買0056的一派則以為,0056每年的殖利率較0050要來的高一些,而且每股價錢不到0050的1/3,買入的話就可以穩定獲利,一樣可以擴張自己的資產。

這2派的說法都有其道理,到底要買成長股或高股息?以長時間來看,0050的股價可望緩緩升高,這是股價只有區間上下的0056所比不上的。而0056的「穩定配息」也是重點所在,入袋後再投入購買更多張數,也能擴大資產。

因此,月光認為零股買入這2個標的都行,因為資金部位很小,2年~3年內也看不出什麼大變化,等到資金部位增加了,再來考量重做選擇也是可以的!方向是對的,但方法巧妙各有不同。

月光覺得,零股帶來了新的投資方式,想入手高價股也不是夢。但是,原本的投資策略還是一樣的,一樣要選擇好的標的、低買高賣。亂買一樣會被套牢,不要沒想好購買的理由就輕易出手才是!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

正在朝下一個一千篇文章的目標邁進的男人。寫作題材主要有電玩及理財及書評及心情隨筆,陸續擴張中。 喜歡換地方寫作,感受不同的氛圍。喜歡上隨手拍照,通常會附在文章上一同出現。 最近開啟了專題--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努力挑戰訂閱方案門檻。並且養成對看過的文章按愛心加Like5次的好習慣。

延伸閱讀
ETF投資》孫慶龍:依循這項「技術指標」操作0050,報酬率最高達40%!
該買0050還是0056?股市達人:用年齡算出ETF的專屬配置比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